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城市“新风系统” 成都规划6条500米宽通风廊道

2017-03-28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秋冬季节,成都容易面临大气污染持续的状况。曾有市民建议,成都是否可以通过规划通风良好的廊道来吹散污染物?城市规划如何适宜气候特征?

针对大家广泛关心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雾霾问题,昨日,成都市规划局透露,在已制定完成的《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下简称《规划》)中,成都首次对《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正在修编,简称“总规”)中提出的一、二级通风廊道予以落实,对通风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和密度、建筑布局形式和建筑体量等提出了规划控制要求,以“促进郊区生态冷源与城市中心连通,改善城市风环境和热环境”。

按此规划,成都确定将在东北和西北处的城市主导风向上,规划6条500米宽的一级通风廊道及若干条二级通风廊道,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打造成都头顶的“新风系统”。

把城外新风引进城 把城里污染物吹走

市规划院副院长汪小琦介绍,成都市总体规划构建“6+X”通风廊道,包括6条一级通风廊道和若干条二级通风廊道。一级通风廊道宽度不小于500米,二级通风廊道宽度不小于50米。

“成都的主导风向是北偏东往南边吹,廊道的选择也是按这个标准。”从示意图看,一级通风廊道整体呈右北至南方向,覆盖全域范围。进入中心城区后,分散为若干二级通风廊道穿城而出,一直延伸到天府新区。

汪小琦解释,一级通风廊道的选择是基于发展组团之间的格局,比如新都和郫都区之间有生态地带,可据此规划一处巨型通风口。二级廊道因为主要位于中心城区,会选择尽可能具有较强通风能力的区域,如河道、公园、绿地、道路及一些低矮分散建筑群等,通过把这些区域连通,促进冷热空气流动交换,“避让了绝大部分能够形成阻挡效应的建筑物”。

“从示意图可以看出,所有廊道都是贯通性的。”汪小琦介绍,一级廊道从生态地区进来,主要把大的风力资源引入城里来,再通过二级廊道,在城市里面进行贯通和分配,“这才是比较良好的通风条件”。

他把廊道比喻为成都头顶的“新风系统”,“把城外的新风引到城里来,把雾霾、污染物或热量尽可能吹走”。

约束所有建设行动 保证廊道气流贯通

“通风廊道纳入规划重要内容,在国内比较超前。”市规划局总规处副处长胡双梅说。

要保障廊道实施,所有建设行动都要受到约束。胡双梅介绍,对廊道边界和节点处的建设行为要严控,“比如说可考虑必须至少预留500米空间,保证廊道气流的贯通,还有高度的控制”。

本次规划对一、二级通风廊道均确定管控边界,并对通风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和密度、布局形式和建筑体量四个方面提出规划控制要求:如建筑高度不应超过40米,主导来风方向的第一排建筑应至少降低建筑高度20%,密度不应大于30%,建筑间口率不宜超过70%。建筑体量上,建筑最大连续展开面宽不宜大于80米。

“所有这些管控要求会纳入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也就是建设单位来报建时必须要执行。”她表示,针对现状已建成建筑,不会要求马上拆除,“但它要改建或新建时,必须要到规划来报建。报建时就必须依据红皮书进行严格规定。”

是否能改善成都空气?

实验分析建筑密度和高度对通风有影响

据了解,北京、西安和福州等地都明确提出了规划建设大型城市通风廊道,严格保护“风道”,禁止在风道内建高楼。成都未来的廊道建立后,是否会专门监测风力效果?

市规划局介绍,监测风力需通过部门联动来落实,“具体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那么对成都空气质量是否有改善呢?“这种廊道针对一定面积区域,是有一个量化数据的。”胡双梅介绍,他们曾做过流体力学的模拟分析,对“建筑密度30%、建筑高度40米和建筑密度40%、建筑高度100米的风力状态”分析,发现“蓝色越深,风速越低,通风条件越差”。

“我个人认为能起效果,但能起多大效果有待验证。”汪小琦则表示,大气污染是一个综合影响的结果,比如还包括尾气治理,“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从源头上治理”。

《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出炉

生态保护红线在哪?将设置956个界桩

《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目前制定完成。市规划局介绍,这是我市开展“2017成都生态守护行动”的重要依据,也为将成都建设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有力的规划保障。

《规划》中,重要规划举措包括划定全域生态要素管控分区,确定市域“两环两山两网六片”的生态总体格局。同时,将全域划分为四个管控分区,即生态保护红线区、重要生态绿隔区、一般生态绿隔区和城镇空间。

《规划》通过坐标或自然地理边界等方式,根据管控分区的不同生态要素,明确控制边界。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进行空间叠加,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通过立碑定界的方式明确控制范围,共设置界桩956个。

岷江和沱江水系网包括金马河、走马河等市域27条主要河道和重要湖泊水库,按蓝线外侧200米设置控制带;重要交通干线廊道按高快速路网道路红线两侧各50米设置控制带,铁路两侧未出让的土地按距离已规划轨道中心线40米控制用地,建筑退距不小于10米;已出让土地保留原30米用地控制,建筑退距不小于10米。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实习生 周霖

原标题:引新风吹走城里污染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