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兢兢业业的梁益建:为生命闯“禁区” 开启患者“抬头人生”

2017-03-28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梁医生为病员仔细地调试着支架

昨日清晨7点走出家门,十来分钟后,梁益建到达医院一号楼骨科医生办公室,开始复查前些天手术病人的恢复情况、看看今天即将进行手术病人的资料、调整支架,为了不把时间耽搁在来回的路上,他干脆把家搬到医院附近。面对兢兢业业的梁医生,患者们总是叮嘱他:“不要太操劳。”

作为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唯一代表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站在领奖台上,曾经共闯生死关隘的患者为梁益建颁奖,让不少市民感叹,梁医生为生命闯“禁区”,开启患者“抬头人生”,妙手仁心当之无愧。

录完《感动中国》,紧接着又被《面对面》节目组接走,录制了一期《面对面》。节目中,主持人问起:“好医生是什么标准?”梁益建目光坚定:“要做一个有医疗道德的人,要有正气,坚持做正能量的事情。”

翻阅梁益建的履历,一例脊柱三维360度螺旋畸形患者,堪称“世界最难”。患者术前术后如脱胎换骨般的拍片结果,一度引发同行猜疑:“不可能,这一定是电脑合成,没人能做下这个高难手术。”

2008年至今,9年间,梁益建从患者身上总结出一整套经验,专利发明了矫正脊柱畸形的牵引设备“头盆环”,逐渐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他在无数个本可拒绝的病例中创造出一连串“之最”,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一次次证明,手术难度系数高、风险大,被许多医院称为的“禁忌”并不绝对,却都是一个个难以复制的奇迹。

傍晚7点40分,骨科病房逐渐安静下来,梁益建习惯性地到病房转一圈,“我们做的手术太难,很多都是全国罕见的,没有经验参考,更要小心。”挨个查看后,他回到医生办公室找来第二天要接受手术病人的“片子”,分别用手机拍下,准备带回家再次研究。

“你放心嘛,开的药按时在吃,听话得很,你多休息一下。”面对兢兢业业的梁益建,“天线宝宝”们非常心疼,总会叮嘱他不要太操劳。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兢兢业业的梁益建 为生命闯“禁区” 开启患者“抬头人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