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轮车夫爱写诗 曾在俄罗斯总统服务中心打工

2017-03-28 20:5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射洪五旬三轮车夫唐发明爱读诗和写诗。

四川新闻网遂宁3月28日讯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射洪每个市民都能朗诵陈子昂的诗歌,其经典诗作《登幽州台歌》是不少人心中最美的诗。56岁的三轮车夫唐发明虽然仅初中文化,他喜欢读诗更喜欢写诗,记录自己的打工经历,还要出版诗集。为增加人生阅历,他曾在俄罗斯总统服务中心打工9个月,了解异国文化和民间风俗,为其积累了不少写作素材。

在俄罗斯总统服务中心打工9个月

唐发明,今年56岁,家住射洪县陈古镇石桩村,初中学历。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在射洪县城蹬三轮车,赚钱维持家庭生计。十多年前,他先后在成都、西藏、昆明等多个城市讨生活。“人应当要有更宽广的视野”,2014年唐发明与几个三轮车司机一同出国,到沙特阿拉伯的建筑工地里当起泥瓦工。

当时,沙特阿拉伯建筑工地的生活条件差,每天室外平均温度达到48摄氏度。在气候干燥的沙漠里做工,工人时刻面临高温炙烤。就连喝一杯水要先放大量冰块在凉水中,喝了才能解渴避暑。那年唐发明在沙特待了6个多月,因工程未结束所以没回射洪老家过年,直到次年春节工程结束了才回国。

回国后,唐发明听从女儿唐艳的建议,不再继续出远门,而是留在射洪继续蹬三轮车。唐艳劝父亲,“不指望你能赚多少钱,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谁料想,没过多久唐发明应同事邀请,再次出国到俄罗斯莫斯科打工。这次他在俄罗斯总统服务中心安装外墙玻璃和铝板,工程持续了9个多月,待此次工程完工后返回射洪老家。两次出国打工的经历,让唐发明有机会了解不少异国文化和民间风俗,也为其积累了许多文学创作的素材。

据悉,唐发明育有一双儿女,如今均已成年和成家。唐发明经常在县城内蹬三轮车,没乘客时他就驾车到人民公园,伏在三轮车把手上专心看报纸,或与陌生人聊天。唐发明唯一的兴趣爱好是读诗,他能背诵几首大诗人陈子昂的诗歌,而他最喜欢的诗作是《登幽州台歌》。

小县城三轮车夫既爱读诗也爱写诗

2016年12月,唐发明在成都打工时,偶然认识同乡老杨。“老杨平时喜欢写日记,记下当天心得感受。”唐发明多次同老杨交谈后,发现两人的打工经历颇为相似,因此两人常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打工经验。后来,唐发明认为自己应写点东西,记录过去的生活。于是,他买来一支签字笔和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开始伏案写作。

唐发明写的第一首诗《射洪客三轮》,虽然这首诗由一行行长短句组成,没使用押韵、对仗、比喻等修辞手法和写作技巧。字里行间均是唐发明对数十年打工生涯的真切感受。咋一看唐发明的诗,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无严格的诗词格律要求。他仅用十分质朴、简单的文字写出多数打工者的人生经历、生活坡坎。表达了每名打工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对幸福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

去年冬天,唐发明突然将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递给唐艳,让其帮他用电脑打印出来。父亲如此举动让女儿十分诧异,她看着父亲的几十首诗稿问:“你在写诗呀?”这是唐艳和家人首次得知唐发明在写诗。然而,父亲回答的话语让唐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唐发明让女儿将手稿中的诗歌全部打印出来,他准备向文学刊物投稿,或出版诗集。

唐艳姐弟十分赞成父亲这种“老有所乐”的做法。随后,姐弟俩帮父亲整理诗作,仔细修改手稿中的错别字和语病,并将其整理成一本小册子。唐艳说,父亲写诗不是一时激情所为,而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在写。今年春节,当全家人都在龙凤峡旅游,唐发明掏出纸笔又写了两首新诗,唐艳将这两首诗收录在父亲的小册子里。她说,“老人将生活中的困惑和忧愁记录下来,既能排解他心中的不快情绪,汇集这些生活点滴也将成为其乐趣。”

原标题:射洪三轮车夫爱写诗 曾在俄罗斯总统服务中心打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