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活动盛大启幕

2017-03-30 16: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3月30日报道   今日,都江堰市中兴镇青城道茶观光园嘉宾云集,由四川省林业厅主办,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市农业委员会、成都市旅游局协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二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活动3月30日在这里隆重开幕。据悉,采茶节期间将推出丰富的体验互动活动,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

青城三月三 文化都江堰

都江堰是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青城山自古就是我国著名的产茶区和中国道教的发祥地,青城茶为“青城四绝”之一,质量上乘、闻名遐迩。青城三月三采茶节是都江堰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民俗节庆活动,活动除了传统的文艺表演外,还进行茶叶的栽培、采摘、制茶等学术交流活动。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茶叶的采制、饮用在历史上与儒家禅茶文化、道源道茶文化、文人文化,以及社交习俗、礼仪之道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青城三月三采茶节使古老的茶文化成为都江堰市一张文化探源和农业旅游的民俗活动品牌。

青城山峰峦重叠,云雾时隐,古木参天,曲径通幽,清澈甘甜的岷江河水潺潺而下,古代劳动人民就在这里种植茶树。历史的“西路边茶”就集聚于都江堰,历史的茶马互市这里就占5家。因此,唐、宋、元、明、清数朝都江堰市都是茶叶产出量首屈一指的地区。

茶虽一年四季皆可采摘,但尤以春季清明节所采茶品质最好,被称为“明前茶”。《神农本草经》记载:“茶生益州(川西平原)山谷山陵道旁,凌冬不死,三月三日采干”。于是“三月三”就成了标志性日子,贡茶都是在清明前采,采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 “三月三”作为采明前茶的开端,茶场主和茶农都要到场,举行仪式后茶姑们便走进茶场,开始热烈的对歌活动。林山腴对“三月三”采摘茶叶时的场景作诗描述:“青城昨夜响春雷,明日茶芽一寸长,隔山齐唱采茶歌,便有新茶来市上。”

随着茶山茶场、茶农队伍和茶叶产量的扩大,人们对茶叶质量需求的提高,“明前茶”已形成一大品牌,受到饮茶者的追捧。于是远近的茶商都在清明前赶到青城山,希望采买到“明前茶”。后来,人们就在每年农历三月三这天,诚邀各地各界人士齐聚青城山麓同庆三月三采茶节,分享劳动果实,感悟三月三茶文化。这样“三月三采茶节”除了传统的对山歌等民间娱乐性质的表演外,增加了在“三月三采茶节”期间的茶叶订货活动,这些参加订货活动的茶商,成了“三月三”十分活跃的人群,为采茶节丰富了新的内容。由此可见,“青城三月三采茶节”由来已久,不但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茶农在长期茶叶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个重要民俗节日,并一代人一代人传承了下来,而今“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已成为民俗类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道蕴青城 茶沁众生

2017年都江堰采茶节活动是经四川省林业厅批准列入“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活动,也是都江堰市2017年重点旅游主题活动之一。活动由四川青城茶叶有限公司整体策划和执行,以“道蕴青城 茶沁众生”为主题,围绕“多彩都江堰 快乐四季游”为主线展开,结合“万人采茶、斗茶大赛”、茶商采购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峰会、青城“论道”茶会、地方农特旅游产品展销会,以及后续茶 道摄影、亲子夏令营、户外体验、茶艺比赛等系列活动,广邀海内外知名人士、茶叶专家、学者和茶商,搭建了“茶 文化 旅游”产业融合、农旅一体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着力培育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康体养生产业深度融合的宜居宜业特色村镇,有效助推了全市茶叶产业的提档升级发展和茶农的持续增收。

据悉,本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开幕式以锣鼓喧天的舞狮表演和历届传承的采茶、斗茶大赛拉开帷幕,原生态的山歌对唱,功力深厚的太极剑表演,赏心悦目的茶艺展示,烘托出了活动的主旨——“道蕴青城 茶沁众生”,以生态作为产品保证,以精深的制茶工艺为依托,厚植历史文化底蕴,创新地区特色旅游产品,打造“青城道茶”区域产业品牌,助力都江堰实现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

产业峰会 续写篇章

中午刚过,青城道茶观光园凉亭处就传出了激烈的讨论声,原来是一百多位省内外的茶商在此聚集,召开一年一度的茶产业发展峰会。主持会议的就是青城道茶的庄主四川都江堰青城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水清先生,彭先生刚将一年来的川茶生产、销售情况和全国茶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报告,并提出了本次峰会的主题——品质品牌 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新课题。参会茶商们你一言我一语峰会气氛逐步升级,当峰会转入自由讨论环节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彭董,彭董很高兴的向我们介绍了情况:这次峰会很成功,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品质品牌第一,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升级发展的宗旨,遵循抱团取暖、合力发展的理念,虽然去年起川茶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各地茶商积极应对,有很多好的思路和点子,通过这次峰会中的碰撞,相信今年能在创新和营销上有一定的突破。

近年来,青城道茶通过强力营销,在做好传统实体市场时,积极拓展线上电商市场,抱团发展,同时走出去开展节庆、展会营销活动,每年青城道茶参展国际国内农业、食品、茶业等各类博览会近30起。据了解,在今天现场的茶商采购峰会上就有青城茶叶公司的合作采购商,如王府井、伊藤、家乐福、欧尚、大润发、红旗连锁、德惠股份、成商公司,以及全国各地经销商80多家现场采购青城山早春茶,实现订单600余万元。

开展“论道”茶会 打造国家级旅游景区

本届三月三采茶节新设了青城“论道”茶会,以茶会友、以道结缘,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位茶、道爱好者参与。在万亩茶梯翠浪中,觅得一处清新幽静的梨园,焚香抚古琴,渴饮清泉烹香茗,在分享各地各派茶品和茶艺的同时,聆听青城道家养生之法,合为好此之道者无上之享受。诸君皆言:不虚此行,愿常驻也!

都江堰近年已推出多个旅游新景点,青城道茶观光园也在此列,该园区在2017年实现打造国家级三A旅游景区,契合大青城旅游核心景区发展规划,填补都江堰景区、熊猫谷、青城山景区之间的旅游线路空白,将原本一日游的线路,拓展到二日游,升级都江堰“山、水、道、茶、熊猫”一体多元的旅游内涵,塑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茶山胜景,让广大游客、市民、学生前往茶山景区体会现代农业之旅和食品安全之旅,让大家重拾“茶马记忆”,畅游大青城,乐享天然氧吧,感悟亲手采茶、制茶和品茶的无限乐趣,也为当地农业企业增添了新的盈利点。

设置农特旅游产品展销会 培育名片留客心

很多朋友都知道都江堰有洞天乳酒、道家养生泡菜、白果炖鸡和青城茶“青城四绝”,名不虚传,但仅仅依靠本地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推广力度稍显不足。为此,都江堰积极谋划,征得四川省林业厅的批准,将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作为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给我市乃至成都市农特产品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展示机会。在展销会中,“青城四绝”是少不了的,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了由都江堰市旅游特色产品协会力推的鲜果猕猴桃、青城山茶叶、鲜竹笋、三木药材等优质农产品,让外地嘉宾、游客耳目一新,品尝之后赞不绝口,连忙“打包带走”。青城道茶观光园庄主彭董也在旁介绍到:“说实话,我们都江堰景致不错,能留住游客的眼,但就是缺少留住游客嘴的产品,这么多年来一直就靠`青城四绝',实在有点独木难支的感觉。为此,我们协会深挖都江堰传统特色食品,帮助这些食品加工企业创新改良,成为我们都江堰的旅游新名片,只有留住了游客的眼和嘴,才能真正留住游客的心。”

完善“青城道茶”品牌形象 厚植文化助升级

2016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兴镇“中国道茶第一村”,四川都江堰青城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旅游基地青城道茶观光园作为此称号的承载点,在健全园区整体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青城道茶”品牌形象。首先是从生产上回溯古代制茶工艺,还原最真实的“青城道茶”;其次,结合现代人品茶习惯,对产品包装和冲泡程序进行改良,让产品更易得到茶友认可;再次,深挖历史记忆和道家传承,让茶友在品味香茗的同时,知晓“青城道茶”的缘由,不枉企业一片苦心;最后,通过政府和行业的积极支持和推广,让“青城道茶”成为川内绿茶中的具有显著特征的文化内涵性品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