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通风廊道 让城市“穿堂风” 吹起来

2017-03-31 06: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1212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近日,一则成都欲通过规划通风廊道以打造城市“新风系统”的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成都市规划局透露,在业已制定完成的《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中,对成都城市通风廊道的各种技术指标都提出了规划要求。按照规划,成都将在城市东北与西北规划6条宽度约500的通风廊道,以“建立良好的城市通风条件”。(相关报道

城市通风廊道不是新奇概念。北京、武汉、福州、南京、杭州、杭州等国内大城市,近年来纷纷开始研究规划通风廊道(或与之相似的“城市生态综合体”)的应用。德国等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将通风廊道引入城市规划的实践。而亚洲对PM2.5颗粒的排放标准要求最严格的日本东京(每天最高不超过35微克,全年平均不超过15微克),早就建立起了山、谷、海、陆、公园结合的五级通风廊道系统。

通风廊道是什么?

简单来说,城市通风廊道就是把大城市近郊的风引进城区的一种通道——大城市人口聚集、体量巨大。出于集约利用土地的目的,建设高层建筑乃至摩天大楼,都是必行之举。然而,恰恰是这些高层建筑,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阻挡自然风从外围进入城市中心。这造成两个问题:一是催生了中心城区气温高于郊区的“热岛效应”;二是中心城区的污染物难以扩散。通风廊道就是通过对廊道区域内的各种植物与建筑物进行科学规划,打通一条近郊新鲜空气可以流入的通路。再举个简单例子:你住一间房子,是开着窗子好还是关着窗子好呢?如果窗户是开着的,但是窗边堆满了东西,一样会影响空气流通。通风廊道的目的就在于移开这些障碍物,形成城市视角下的“穿堂风”。

通风廊道有用吗?

全球各地对于通风廊道的诸多研究与实践,当然是基于其可预期的正面效果。在环节城市热岛效应方面,其作用毫无疑问。武汉方面已有成文数据——六条生态绿色走廊(风道)使中心城区的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1℃到2℃。 对于公众可能更加关心的空气污染问题,必须要认识到,通风廊道是一种辅助手段,让城市在起风时能够最大程度利用风势通风换气。市规划局总规处副处长胡双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廊道针对一定面积区域,是有一个量化数据的。他们曾做过流体力学的模拟分析,对“建筑密度30%、建筑高度40米和建筑密度40%、建筑高度100米的风力状态”分析,发现“蓝色越深,风速越低,通风条件越差”。“我个人认为能起效果,但能起多大效果有待验证。”市规划院副院长汪小琦也表示,大气污染是一个综合影响的结果,比如还包括尾气治理,“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从源头上治理”。

什么样的城市适合设置通风廊道?

近年来明确提出建设通风廊道的城市,大多是武汉、南京、杭州这样夏季酷热难耐的“火炉”城市。

相对于小城市,大城市的高层、高密度建筑群对自然风的阻断效应更加明显,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空气污染挑战,这就为设置通风廊道提供了前提。

想要建设通风廊道,城市还必须要有风——无风不行,但常有大风也不行。在静风条件下,通风廊道成为摆设;而如果城市本身就坐落于大风地区,建设通风廊道就成了画蛇添足。像成都一般常年只有“轻软风”的地区,就比较适合设置通风廊道。反例是重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形如同一座座无法改建的高楼,自然风不能按照人为设置的路径流动,也就无法设置通风廊道。

另外,城市热岛效应越明显,通风廊道所产生的空气交换效果也就越好——上升的热空气会促使近郊冷空气涌如中心城区“填补”空缺,同时带来更多降雨。而降雨又可以间接改善空气质量。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66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