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 非机动车道全线“玩拼图”

2017-03-31 14: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喻倩媛)3月31日报道 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一直备受关注。在此次三环路扩能提升过程中,三环路全线非机动车道采用一种创新的“拼图法”完成——板材事先在工厂生产好,现场不用切割,直接组装即可。据悉,这是成都市在市政道路中首次大规模采用该种手法建设非机动车道。“拼图法”是什么“黑科技”?今天,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探密。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北三环路三段外侧的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道跟平时看到的不一样,不仅宽度宽很多,而且由一块块板材拼接而成,每个板材的“块头”都不小,看上去像是钢板。“这不是钢板,而是混凝土材质的。是事先根据施工需求,在工厂预制好的。”负责这一路段的成都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三环路项目部负责人说。

三环路改造后的非机动车道由一块块板材拼接而成

三环路改造后的非机动车道由一块块板材拼接而成

“传统采用石材进行铺装时,往往需要进行现场切割,会产生很大的噪声,而且就算采用湿法作业,多多少少还是会产生一定的扬尘。而此次三环路全线的非机动车道全部是装配式建设方式,工厂化生产,现场拼装,像拼拼图一样,不切割,无噪声,无扬尘。”该负责人表示。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拼接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拼接

“这种板材经过反复试验,强度更高,从现场拼装的缝隙来看也能保证行车的舒适性,类似花纹钢板的防滑面,能有效防滑,板和板之间的缝隙能排水,这也是海绵城市的创新做法,基本上能够达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

工作人员试骑单车

工作人员试骑单车

现场工作人员还骑上了共享单车体验一番,他们说:“骑上去感觉不错,一点都不滑,也没啥噪音。”“与机动车隔开,也感觉更安全了。”

不仅如此,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还从成都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因为采用了装配式建设方式,施工时间比以往相同工程量减少30%,总价节省约20%。

改造后,三环路的机动车辅道将有目前的3车道变为4车道,其中一条将作为公交车道。而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将实行硬隔离,不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非机动车驾驶员都会感觉更安全。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和交通的影响,三环路非机动车道改造施工都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吊车、运输车辆也尽量在夜间入场施工。为了减少扬尘,整个施工现场沿线的围板全部采用了防尘降尘喷淋装置,工作点位采用雾炮降尘,雾炮辐射范围达20—30米,也能有效降低扬尘。

雾炮

雾炮

据悉,三环路非机动车道改造4月底将完成标准段铺设。目前,北三环路三段内侧已建设好一公里长的示范路段,不久以后环绕三环路的非机动车道与步道就将是这样,是不是还挺好看的?

北三环路三段内侧的示范路段

北三环路三段内侧的示范路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