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服务员到社科院研究生 泰爷爷是她的“引路人”

2017-04-01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两个已经毕业的学生为泰普林教授扫墓 摄影记者 陶轲

美国泰爷爷 魂归川西 追踪

上个周六,牟云娟又一次来到雅安市天全县大窝村友爱希望小学。她带着母亲一起攀上学校对面的山坡,为美国籍的朱利安·泰普林教授带去了一束花捧。

这是她第二次来悼念。牟云娟是与泰普林相识、相伴最久的“亲人”之一。

从最初的宾馆服务员,到如今的四川省社科院哲学研究生,牟云娟人生的每一步转折,都有泰普林这位人生导师的引路。与此同时,泰普林十多年来每年两次来华度过的“中国人生”,牟云娟也几乎见证了全程。习惯了在春天见到泰普林教授的牟云娟,在上周六踏上了悼念的路途。

【他有中国的亲人】

从服务员到研究生 他是“引路人”

牟云娟3月25日为泰普林扫过墓后,“再来看他就要等到暑假了”。

因为这段时间,牟云娟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要开题了。她论文的主题,是关于灾难研究的方向。“若泰普林教授还在,肯定会给我很多指点,他是那么著名的心理学专家”。

若没有遇到过泰普林,牟云娟怎么也不会想象到,自己会从曾经的小服务员,到如今操上一口流利的外语,走上学术路线。

1998年,只有17岁的牟云娟来到四川省社科院附近的毓秀苑宾馆,做起了实习服务员,学历是中专。同样也是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来中国调研的泰普林,因与四川省社科院进行教育课题的合作,入住毓秀苑宾馆。

见到外国人,牟云娟和几位小服务员,捧起了英汉大词典,跑去找泰普林,蹩脚地练起了口语。后来的几年中,这位美国爷爷每年都来成都,都住在毓秀苑宾馆。她最爱找泰普林聊天学英语。这位亲切的爷爷,渊博而风趣。

牟云娟的梦想,就是那时被点燃的。她甚至在服务生的工作之余,报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远程教育,边工作,边学习英文。

“你的梦想是什么?”,一次,泰普林问她。牟云娟用不标准的英文回答,她希望有一天能够像社科院的老师们那样,和泰普林教授用英文流利对谈。

她的梦想,被泰普林记下了。通过泰普林的鼓励和帮助,她2003年辞去了服务生的工作,在社科院的外事处,一边负责接待工作,一边继续报班学习深造。

“谁也不知道人生下一步会如何,要敢于尝试,敢于选择”。这是泰普林鼓励牟云娟的话。牟云娟因此大胆决定考研。而这时,曾经蹩脚的英文,已成为她最大的优势。考研失败了五次。第六次,也就是2015年3月那次出成绩后,牟云娟得知自己成功了。

“好在,他看到了”。记得那次出成绩,泰普林像是比她还惊喜。

【他有与中国的约定】

每年两次来蓉 雷打不动

1998年到2015年,泰普林每年约两次来蓉,在四川省省社科院进行教育项目的研究。

每年两次与爷爷般的泰普林相聚,也成为了牟云娟的习惯。

大约2013年后,泰普林的身体越来越差了,鼻癌、心脏搭桥……诸多病魔。

虽然每年的4月和10月,他都会如期出现在成都。但每次离开前,他总会念叨,怕这会是最后一次来了。

每年两次来中国生活,明明是泰普林与中国的约定。除了1998年那一次来蓉,是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派代表。之后数十次来华,都是泰普林自愿、自费的选择。他与四川省社科院展开了十几年的合作,进行“中美合作教育(TSP)项目”的研究工作。也正是因此,每年两次来华,雷打不动。

【他有在中国的生活】

“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

“泰普林博士作为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一生致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泰普林博士平均每年自费来蓉两次,为成都家长和学生办讲座、著书立说、提供心理咨询,他多次饱含深情地说成都是他的第二故乡……我们将永远缅怀他为成都所做的杰出贡献……”

2016年1月21日,泰普林去世3天,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他发去唁电。

“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这句话,牟云娟和泰普林在成都的一众“亲人”们,都听他讲过无数次。还有另一句话,出现的频率同样多,“前世我是中国人”。

四川省社科院的教授张祥荣与泰普林共用同一间办公室。有趣的是,他常喝咖啡,而对面的泰普林喝的却是茶。用青花瓷盖碗茶杯装的清茶,他最爱的名人是诸葛亮,张祥荣记得,泰普林不仅没事就爱逛武侯祠。

直到现在,张祥荣仍记得毓秀苑宾馆的612号房,那是泰普林每年来成都,固定住的地方,几乎从未更换过。“不换,因为他在中国的生活,就像在家一样,早形成了固定的习惯了”。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生 周霖

原标题:从服务员到社科院研究生 泰爷爷是她的“引路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