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宾首个景区环保旅游法庭挂牌成立

2017-04-05 16: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宜宾4月5日讯 4月5日,记者从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宜宾成立首个景区环保旅游法庭——僰王山环境资源和旅游保护法庭,法庭采用“景区名称+旅游环保法庭”的方式更名,凸显旅游环保审判特色,这标志着宜宾市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将会更加突出对环境和旅游资源案件的审判。目前,宜宾僰王山、兴文石海景区环境资源和旅游保护法庭已挂牌成立,蜀南竹海、李庄古镇等重点景区正在推进环保旅游法庭建设。

宜宾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赵良剑介绍,今年以来,宜宾两级法院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市中级法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加强全市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的意见》,指导辖区基层法院通过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景区环保旅游法庭、环境资源合议庭、旅游巡回审判点等四种方式,争取在宜宾市范围早日形成布局合理、适应审判需要的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同时,市中级法院从研究室、民一庭、立案庭、行政庭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环境资源审判团队,有入额法官4人,审判辅助人员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

该《意见》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牢守环境安全底线,依法惩处非法排放污染物造成大气、水体、土壤等各类严重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非法采伐、非法猎捕等各类犯罪行为;要维护环境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对合同涉及破坏性开发、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等严重破坏环境资源行为的,依法不予确认合同的效力;要加强对行政机关不履行职责、不依法查处违反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行为案件的审理,最大限度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以及社会公众的环境健康与安全。

赵良剑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该《意见》主要强调依法审理社会组织、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积极探索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创新、完善具体的审判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环境公益诉讼对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示效果和示范意义;要积极构建环境保护恢复性司法机制,通过刑事、行政和民事等多项措施,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害结果扩大或者及时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从而达到惩罚与修复并重的目的;要定期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宣传环境资源司法成果,提升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影响力。

接下来,宜宾市两级法院将针对符合条件的基层法院,将会在其行政庭加挂环境资源审判庭的牌子,以及针对宜宾剩下景区所在地的人民法庭加挂环保旅游法庭的牌子。赵良剑说:“宜宾市两级法院将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为契机,配齐配强队伍,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为保障环境资源法律的实施,统一司法尺度,维护公民环境权益,促进宜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李妮 记者 周瑜原)

原标题:宜宾首个景区环保旅游法庭挂牌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