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县迟到的真相 焦灼的舆论可以平息了

2017-04-08 09: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4月8日讯 愚人节,泸县一起中学学生坠楼事件引发极大关注。就如刚开始的结果一样,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时期,看到4月7日 15:17四川公安微博的长图(见文末),详细地介绍了接处警的基本情况,警方调查情况,这里包括了现场勘验情况,尸检有关情况,调查走访等,一张张图,一个个根据事实的分析以及结论,加上事发当天的还原和对于社会关切疑点的回应,最后还附了辟谣的内容,每一条都让网友看到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在真相大白的时候,看到四川公安如此详细地公布相关信息,让我们看到了事件的每一个细节,我想,事情到此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是,就在这七天中,网络到底有多少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内容?

首先,舆情应对的传统思维。最近热播剧《以人民的名义》,关于大风厂群体事件,高育良说:“自媒体时代的事,传统手段已经真是难以招架了。”对于当地来说,网络舆情已经发酵了,却依然是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发上公告,连一个官方微博也没有,任由微博中的谣言到处飞,刚开始没有当地政务机构微博出来辟谣。

其次,新媒体时代,何时我们的政务信息可以做到公开透明化,及时动态地播报网友关切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如果说四川公安最后的那条微博是从事情发生到发展,每天都是在动态播报相关的内容的,我想,那些所谓的谣言也不会产生,那些子虚乌有的事更不会有。通过每天动态地播报,发现谣言及时辟谣,网友关切的问题及时回复,我想很多内容就不会有再次传播了。最后,把整个动态汇总成一条微博内容,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件处置方式。

第三,值得思考的是,一个小镇的事,为何会有那么多人关注?甚至还有一些所谓的境外势力参与,这背后到底有多少我们无法去了解的故事,我们为何会被这些情感化的东西牵着走。事件反转后,多少我们又真正会去思考当时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少人不承认真相,有多少人传播过谣言?我想,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任问题。

事件虽然需要反思,但这个事件中的九大谣言却让我大跌眼镜,为什么我们总是那么轻易地被利用去传谣?死者生前被毒打视频;死者生前被毒,24根钢管被打弯;军警镇压当地老百姓;断网无用,就开始断电了……像这些很容易就被判断出来是谣言的内容,却得到了广泛传播。我想不明白,每一起事件发生后,为什么总会有人要去造谣,而总会有人要去传谣,如果实在是不相信当地警方,那么去百度下总可以做到的吧?要去核实的方法会有很多种,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愿意自己动手去求证呢?从而最后还被反华势力利用,这是一件何等可悲的事?

真相已经迟到,但最终没有缺席。通过泸县太伏事件,也让我们其他政府单位可以去对标自己的工作,看是否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的。同时,也给我们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单位提了个醒,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相信网友会理解,相信广大人民群众会支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如何做到在一起事件中不传谣,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道德要求,相信你我,只要三思而后行,一定可以做到。(作者:石头大叔)

附:4月7日 15:17四川公安微博的长图

d0861042gy1fee4yrot5sj20e5cmvb2c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