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丝路之魂”大展落幕 相关文创产品卖出130万

2017-04-10 18: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4月10日报道 今天,成都博物馆“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即将圆满落幕。三个多月的展期中,“丝路之魂”大展受到了持续热烈关注。据统计,截止4月9日17点,“丝路之魂”大展参观人数共计1058045人次。展览期间,成博配套举办了22场“丝路之魂”系列学术讲座,现场参与7700人次;节假日举办展览配套社教活动46场,共5000余人参与各种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趣味社教活动;各类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30万。

百宝齐聚蓉城 “丝路之魂”历时三月余热度不减

此次大展汇集了众多极具价值的文物:8个精品复原石窟揭开敦煌神秘面纱;70幅敦煌壁画临摹复制品及上百件精品文物,再现敦煌的辉煌历史。敦煌莫高窟、藏经洞、九色鹿等国人耳熟能详的“敦煌元素”齐聚成都,让观众更加直观地近距离欣赏敦煌石窟艺术文化;还有60余件来自新疆石窟与麦积山石窟的壁画、彩塑精品,展现中西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

另外,“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汇集了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2家文博单位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吸引了众多想要一睹“国宝”风采的观众。成都博物馆特地邀请了来自敦煌、新疆、麦积山的讲解员,与成博的讲解员一起组成“丝路之魂”大展讲解团,四地共计120余名讲解员,免费为观众提供完整、专业的解说。

为配合“丝路之魂”大展,成都博物馆在官方微信平台开放门票预约和讲座预约服务,微信公众号上还提供了语音导览、VR漫游等服务。同时,推出了《探秘敦煌——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鸡祥如意过新年”、“梦回唐朝——敦煌唐朝服饰亲子互动体验活动”等专场社教活动。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达成“成都共识”

大展期间,成博配套举办了22场“丝路之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樊锦诗、王旭东、苏伯民、齐东方等著名专家学者,为观众普及“敦煌”和“丝绸之路”相关知识,每场讲座都受到观众热烈追捧,现场座无虚席。此外,成博还配合敦煌展推出系列文创产品,满足观众“将文化艺术带回家”的需求,各类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30万。

“丝路之魂”大展在成都三余月,不仅让观众们一饱眼福,更是从学术上厘清了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2017年4月8日,“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锦江宾馆隆重举行。9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共议“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会议达成“成都共识”:四川是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地之一。四川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枢纽地具有独特功能和重要价值。巴蜀文化在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文化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丝路之魂”太精彩 不少观众甚至二刷、三刷

本次大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到访。自3月成都博物馆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后,中小学生组团看展的预约电话一度“被打爆”,成都各大高校走进博物馆为孩子们开展“第二课堂”。“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孙儒僩先生等敦煌老一辈专家、8名两院院士、四川省文联团体、四川省作家协会团体、知名画家刘伯骏老先生等都相继来到成都博物馆。此外,还有不少外国友人专程慕名前来看展。8国驻蓉领事馆的30余名成员、硅谷代表团以及主持人“俄罗斯川妹子”虹韵都被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

茅盾奖得主,作家阿来说:“因为策划人的精心设计,这个展览从丝绸之路这个切口进入,呈现出清晰而具体的历史感。”他认为这种历史感能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丝绸之路与不同国度、不同地区、不同宗教和不同族群之间深远持久的文化交流。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这场精彩的展览内吸引了许多观众流连忘返。据统计,大部分观众都会“二刷”、“三刷”,成了博物馆常客。其中有三位观众至少到访六次,成都博物馆联系他们后得知有一位先生是北京人,因喜爱传统文化,不远千里来看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