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末烧烤狂欢后 金马河500米河滩有100多个垃圾堆

2017-04-12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河滩上的垃圾

2017年4月10日,市民在金马河滩上烧烤

胜日寻芳金马河

留下垃圾堆成坨

吃了就走好自在

你的脸面往哪搁?

上周末,天气晴好,许多市民来到温江金马河畔野炊。周日傍晚,游人陆续散去,留在河滩上的不仅有愉快的周末时光,还有满地的垃圾:燃烧后的灰烬、咬掉一半的火龙果、散落一地的红酒瓶。金马河大桥下,500多米的河滩上,有大约100多个野炊后留下的垃圾堆。

当地城管部门表示,周末出游人数众多,劝导难度很大,辖区3名保洁人员只能在人潮散去后收拾残局。目前他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引导出租烧烤器具的商贩转型,减少生活垃圾对河滩的污染。

现场调查:鸡翅西瓜凉面 垃圾堆应有尽有

4月9日傍晚,马先生带着孩子到温江金马河大桥散步。河边原本是温江田园绿道,紧挨着泰迪熊博物馆。往河滩方向望去,他看到鹅卵石上白花花一片,沿河散布着黑色土堆。“有些游客还没离场,还在继续烤烧烤。”马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于市民的周末出游,他表示理解,“但烧烤结束后为什么不带走垃圾呢?”

4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里已经不见周末组队烧烤的盛况,河滩上稀稀拉拉有几个垂钓者。空气中残留着烤鸡翅、酸辣粉的味道。在河滩上,鹅卵石堆成一些小堆,石头已经被熏黑,里面掺杂着没吃完的烤翅、辣条包装袋、凉面、西瓜等食物残余。

在大桥下,记者沿着河滩走了约500米,发现这样的垃圾堆有100多个,临河的地区分布最为密集——这里正是野炊的最佳地点。在河堤旁,警示牌上还写着“下河危险”,“田园绿道”的牌子上,还写着介绍河畔风光的文字。

附近商贩:烧烤架周末紧俏想租借要预约

当天中午,河边陆续开来了四五辆车,几名年轻人在河滩上撑起了帐篷,搭好了桌椅,从后备箱里拿出鸡肉,开始现场烹饪。不一会儿,一辆三轮车从河堤上开了下来,小货箱里装满了烧烤架和木炭。在大桥的另一侧,另一群人也在这里烧烤,黑烟在河滩上升起,十多人围着火炉开始大快朵颐。记者了解到,他们是一家公司的员工。

“这里视野开阔,河风吹起好舒服嘛。”一名在河边野炊的市民表示,自己会将垃圾带走。不过,1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河滩,现场已经散落了一地瓜果纸屑。

河堤、石墩、围栏上都喷着“烧烤电话”——在这里,出租烧烤架成了当地一些人的生财之道。“烧烤架50元一架,桌椅板凳20元一套。”按照电话,记者联系到一位商家,他表示,自己家里共有20副烧烤架,到了周末,这些根本不够用。“你要提前预约。”他提醒道。

管理部门:将引导商贩改卖较环保的食品

在河边钓鱼的王先生指着脚下摆着的3个红酒瓶说:“这些算啥子?你该周末来看看,很少有人会把垃圾带走。”当被问到垃圾怎么处理时,王先生摇了摇头,“等到夏天水一冲就好了”。

“从滨河公园开始打造后,来这里烧烤就成为了一种潮流。”金马镇城管执法中队袁队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开春,他们就不断接到市民的投诉电话。“我们的巡逻人员也到了现场,下面乌烟瘴气一片,看上去确实比较糟糕。”袁队长表示,目前中队正在制定方案,寻找解决办法。

“我们在这个区域的保洁人员只有3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袁队长表示,尽管他们呼吁游客将垃圾带走,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他们已经开始着手统计周边出租烧烤架的商贩数量,准备引导大家转型,用售卖其他冷饮和较环保的食品代替出租木炭、烧烤架的生意。

“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保护环境,提高自身素质。”他希望市民尽量不要在河滩上玩耍,外出春游时,能够自觉带走生活垃圾。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原标题:周末烧烤狂欢后 金马河畔留下了人们丢的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