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

2017-04-12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成都的历史使命,是新时期成都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广大成都市民的向往与心愿,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所长薛成有表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近日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思路不变、力度不减”,正群策群力、全速推进。

薛成有认为,国家中心城市,顾名思义是指国家范围内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高度集聚发展要素、发挥主导作用的中心性城市,在全国城市体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核心地位。“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确立成都未来的城市发展方略,必将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并顺应世界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下所作出的最优选择。尤其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时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成都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并重、传统历史文脉与现代城市文明辉映、人民安居乐业的特大城市发展道路。”

薛成有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充分认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贯彻以人民为根本的发展思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就是要科学、客观地评估审视成都作为天府之国的生态资源约束和环境容量,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一方面要避免以生态换发展的短期行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道路;另一方面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营造改善城市热岛效应等城市病的各类生态空间,让人民真正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同时,薛成有认为,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还需要认清自身发展阶段,当城市集聚千万级规模人口时,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地理面临着重塑的契机,抓住城市变革机遇以创新驱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将加快厚植具有成都发展特色的领先优势。此外,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还要求尊重城市历史文化传统,以城市文脉的延续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构建更高品质、独具魅力的城市人居环境。归根结底,城市不仅是经济、社会、空间的结合体,更是居住、工作在此的人民群众的共同家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将成都建成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国家中心城市。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