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两自”建设将叠加形成难得的优势

2017-04-09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两自”开放平台相继落户成都,必将叠加形成非常难得的优势。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看来,“两自”建设叠加产生的集合效应将是“十三五”期间成都的一大亮点。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核心

伴随第三批自贸区挂牌,我国形成了“1+3+7”的自贸区梯度发展新格局,多地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方面做出密集部署。吴晓华称,“十三五”期间我国地方开放型经济布局的新版图由此浮出水面,新一轮的开放红利将开始密集释放。与前两批自贸区建设不同,第三批自贸区建设首次在内陆地区实施,这表明国务院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发展战略的决心。

从国务院批复的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来看,成都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和核心区域,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占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的5/6。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肩负履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重任。

“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吴晓华表示,突出制度创新核心任务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一大特色亮点,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共争取到了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并已明确将在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双向投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探索。

“两自”建设将是成都亮点

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和核心区域,成都具有很好的创新基因和活力。首先,成都是全国首批获批建设创新创业的“双创”示范基地城市之一;其次,成都还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如今,成都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承担着主体和核心地位,对推动实施制度创新的自贸区核心战略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吴晓华认为,“两自”建设将叠加形成非常难得的优势和机遇,叠加产生的集合效应将是“十三五”期间成都的一大亮点,做好这两篇文章,对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自贸区建设有强力支撑

同时,吴晓华还注意到,从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来看,三大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符合基本市情。

其中,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性航空枢纽;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则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将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实现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提供重要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多式联运立体综合开放通道体系等,则将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实现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提供有力支撑。”吴晓华表示,作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成都面对自贸区建设的国家开放平台,需要结合实际和自身特色与优势,才能在推动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原标题:成都“两自”建设将叠加形成难得的优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