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江口沉银遗址首期考古发掘收官 出水文物3万余件

2017-04-13 10: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4月13日报道 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首期发掘工作已于4月11日收官,今天上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彭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2017年度发掘成果。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目前,“张献忠沉银水下考古”已经发掘、出水文物3万余件,其中就包含大量的银锭,也就是常说的银元宝。这不仅反映出张献忠劫掠川蜀的那段往事,还折射着明末清初更为广阔的历史信息。

这场轰动世界的考古发掘,揭开了滚滚岷江之下的千古谜底,正在使传说变为可以无限接近的历史。通报会上还将发布哪些惊人成果?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现场带来图文、视频直播,为网友们揭开江口沉银的最新秘密。

直播回放入口:

1.PC端:http://live.163.com/room/126766.html

2.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观看

QQ图片20170413101248

以下是本网记者发回的图文直播内容:

QQ图片20170413095958

10:08 首次发现册封妃嫔金册:

1

铭刻张献忠大西国国号的银锭:

2

西王赏功金币:

3

张献忠铸造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

4

明代库银:铭刻有年号、重量、人名及府州县地名:

5

10:11 此次考古还发现了大量金银首饰,包括金发簪、金耳环、金顶针、银勺、铜锁、银镜、铜镜等。

10:14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在通报会上介绍情况。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这是四川第一次开展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刘志岩介绍,江口沉银考古工作的特点为:数量大,种类多,等级高,时代长,地域广。首期发掘工作共发现了超过三万件文物。不仅包括大量金银首饰,如金发簪、金耳环、金顶针、银勺、铜锁、银镜、铜镜等,还有箭镞等兵器。

考古中发现的兵器:

6

7

10:2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从2016年底开始准备工作,2017年1月5日正式开始考古工作。首期考古工作共持续98天,发掘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共派出专业考古队员30余人,相关科学技术人员20余人,志愿者10余人,考古技工100余人。

刘志岩介绍,首期发掘工作结束后,考古队将对发掘出水的文物进行整理、修复和保护。接下来的考古安排工作中,考古队将开展大范围的物探工作,寻找沉银有利储集区。在遗址的上游和下游开展系统考古调查,为明年的考古发掘区域和确定考古发掘范围提供线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