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部环保第一展”在蓉开幕 专家支招打好“三大战役”

2017-04-14 07:3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高温废气过滤装置、工业污水真空蒸发浓缩机、废旧电子设备拆解设备……4月13日,被誉为“西部环保第一展”的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在蓉开幕。本届博览会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将持续到15日,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家知名环保企业集中参展。

当天,主办方还组织8场涉及环境污染防治的专题技术论坛和会议,为成都乃至四川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贡献智慧。□史晓露 本报记者 邵明亮

汇聚全球环保科技

以蓝色作为展厅主色的以色列馆主打“创新水科技”,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亲自为展厅站台,并为4家以色列水科技企业作宣传推介。

“以色列恶劣的自然资源条件和水资源的缺乏状况,加速了以色列水技术工业发展的驱动力。”艾晔乐表示,预计到2025年以色列废水再利用率将提高到95%,相关技术和经验可以供中国参考。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是雾霾的重要成因。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楚英豪在当天举行的四川环保科技学术交流会上,向参会者介绍了四川大学研发的“新型催化法脱硫脱硝技术”。

楚英豪表示,和传统的湿法脱硫技术相比,催化法脱硫技术脱硫率可达95%以上。“该办法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

来自广州的一家环保企业则带来了他们公司的一套社区环境一体化服务方案和部分设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运用他们的环境整体处理方案,可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废旧电子设备的无害化处理,从而保护土壤免受污染。

聚焦环保三大战役

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也成为了本届展会聚焦的重点。

楚英豪表示,去年四川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而实现的难点就在中小企业。

“由于设备采购和运行成本较高,中小企业很难在减排方面主动作为。”对此,他建议,可以采用“政府补贴+企业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的模式来推广治污技术。此外,他还建议对不同行业的重点污染源制定减排路线图和污染治理技术体系,“根据各个行业进行技术评估,筛选出最优的治污技术进行推广。”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史箴介绍,去年四川已提出要求,“力争到2020年岷江、沱江和嘉陵江干流及其一级支流绝大多数水体达到地表水四类以上标准,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

目前岷江和沱江分别设有40、38个监测断面,但从监测情况来看,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关键还是源头治理。”史箴说,此前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低于地表水水质标准,因此提高标准十分必要。今年1月1日起,我省开始在岷江、沱江流域实施新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一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能让企业的排放达到更高要求,有望减轻对地表水的污染。”

原标题:“西部环保第一展”在蓉开幕 专家支招打好“三大战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