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八方面开展金融创新 推动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2017-04-13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在国务院批复的《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占据了重要地位。市金融办昨日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建设进行了权威解读,表示金融改革是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核心内容之一,创新则是其中的关键词。

四川自贸区建设将着力在“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探索创新金融监管机制”四个方面开展42项金融创新,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总体方案框架下,我市将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现有基础、政策条件和市场需求,按照最能发挥和巩固西部金融中心发展优势、最能符合企业和市场现实需求、最能尽快着手推进、最能争取到支持政策的原则,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战略先行区”和“国际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着力在便利跨境资金融通、发展新型金融结算、创新金融市场主体三个方面,开展金融业务创新、项目合作和机构培育,建立与西部金融中心联动的发展模式,为中国西部金融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模式、提供新经验。

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四川将着力在“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探索创新金融监管机制”四个方面开展42项金融创新,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具体来看,在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将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鼓励试验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支持企业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探索区内银行业机构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展人民币项下跨境担保等业务。

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为跨境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开展企业和跨境结算服务;打造金融IC卡无障碍示范区,优化境外银行卡刷卡消费环境;支持股权托管交易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设立健康、科技、养老等专业保险机构;支持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创新特殊风险分散机制、拓展责任保险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巨灾保险制度;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进一步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手续。

在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方面,支持民营资本设立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并购基金;探索区内金融机构研发跨市场投资理财产品;积极争取纳入投贷联动试点;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支持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下放内资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至省级相关部门;支持商业保理业务发展,探索适合商业保理业务发展的监管模式。

在探索创新金融监管机制方面,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新型风险监管体系;探索建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管机制,强化开展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工作,防止非法资金跨境、跨区流动;鼓励金融行业协会、自律组织建立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加大对金融消费者维权的支持力度;支持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教育服务体系,积极创新自贸试验区特色多元化金融消费者教育产品和方式。

利用好自贸试验区

助力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今天的成都,站在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起点。而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制度红利背景下,将促进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今年的工作重点已经制定。下一步,我市将在鼓励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分支机构,推动监管创新;加快设立新型金融机构,打造更多创新平台;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鼓励企业利用好境内境外市场;发挥“一带一路”金融节点作用,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创新;鼓励创新保险产品,拓展责任保险服务领域;开展商业保理业务创新,健全监管风控机制;大力发展融资租赁,理顺融资租赁发展体制机制;开展贸易金融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八方面开展金融创新。

成都作为西部金融中心历经20多年发展,目前已在金融机构聚集、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国际化水平提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据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成都全国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具备领先实力的区域金融中心。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利用好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产业支撑体系,健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做大做强;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碳金融、普惠金融等各类新型金融业态;推动自贸区金融发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加强金融法制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金融机构集聚、金融市场和交易、金融后台和服务功能,以自贸区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要素市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金融结算和新型金融先行区,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八方面开展金融创新 推动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