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虫痴3年发现5个昆虫新物种 以妻之名命名新种虫

2017-04-15 08: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翻牛粪寻虫。

何氏黑蝉

何力和他的标本们。

三年发现5个昆虫新物种

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它是种有点“蔫坏”的虫:约两粒米大小、暗红色,长期“隐藏”在蚁穴中,利用蚂蚁“视力不佳”,偷食蚁卵过活。今年3月,它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周超棒角甲Paussus zhouchaoi。

细究起来,“棒角甲”是小家伙的种类,这种专性蚁栖的棒角甲属是棒角甲亚科中物种数量最多的属,中国之前仅有11种记录在册。旅捷博士后王成斌在刊登于国际分类学期刊《Zookeys》的论文中介绍称,“周超棒角甲”生活于大头蚁蚁巢之内,十分稀有。

周超棒角甲

午苏伪鹿天牛

“周超”,就是该新种的采集人之一,一位甲虫痴迷者,府南河边长大的成都“费头子”。作为成都昆虫爱好者圈子里有名的“虫痴”,很多周末,周超会和“知心男闺蜜”何力一起,开着车,带上工具,前往山间寻虫。他们一个是建筑工程师,一个是电力工程师,因着同样的喜好相识。过去三年,二人几乎爬遍成都周郊的山。目前,包括“周超棒角甲”在内,他们已发现5个新的昆虫物种,3种已正式命名发表,另外2种正在撰写论文中。

因为喜欢,两位民间“虫痴”从城市公园到龙泉山脉,从邛海泸山到峨眉金顶,往返于城市和郊区的一次次寻觅,为的不是冒险和刺激,而是奇妙的生命。这样的寻找,让远离土地的普通人,开始重新去理解这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原标题:成都民间虫痴 以妻之名 命名新种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