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体质健康“全城约”APP上线 随时随地免费约体质监测

2017-04-18 20: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3 市民正在接受体质监测

市民正在接受体质监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4月18日报道 今日,记者从成都市体育局了解到,成都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再增新成员,“体质健康 全城约”APP正式上线。继“体质健康 全城约”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后,进一步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一对一”的体质健康服务。

体质监测≠体检  

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质监测不是为人们检查和诊断疾病;体质监测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总体结果和总体的评价,为组织锻炼人员开展体育运动提供科学的依据。

成都市开展体质监测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在2005年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中,成都市就组建了测试队负责监测工作,200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正式成立,但市民对于体质监测的概念依旧不是很明确。

相关专家解释到,体检主要针对人的五脏六腑,检查人体器质性方面的疾病。体质监测则是对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检测,包括身高、体重、耐力力量、肺活量、平衡能力、骨密度、动脉硬化测试等项目。体质监测完毕,生成体质监测数据后,会有针对性为受检者开出“运动处方”和膳食指南,帮助受检者通过合理的运动和饮食,达到提升身体素质,提高生命质量的效果。同时,对于一些已经出现疾病状况的受检者,科学合理的运动、饮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辅助治疗作用。所以说,体质监测和体检的目的以及检测内容不同,因此不能互相代替。

那么,体质监测反映了人体的哪些情况呢?相关专家举了个例子:“比如两个同龄人,他们体检都没啥大毛病,但两人一起去爬山,一个人爬到半山腰气喘吁吁,累得不行,一个人状况自如。这就是体质状况的不同反应,可以肯定他们两人同时来做体质监测,测试的数据的差异很大。”

1“体质健康全城约”APP界面

“体质健康全城约”APP界面

提供“一对一”量身定制健身课程

在谈2016年的《监测公报》显示市民运动“偏食”时,相关专家还对社会上所谓的“专业运动指导意见”提出了不同意见。“比如,每天走上一万步就能减肥,朋友圈中就晒图,有些人每天走了几万步”,该专家称,每个人承受的运动量不一样。如果平时有运动习惯,每天一万步两万步并不困难。但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突然一天内走上两万步,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和运动系统造成太大负担。如果持续这么做,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损伤。

对中老年人来说,每天可以坚持轻负荷的锻炼30分钟以上,但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换算成步数,大概在5000至10000步。社交媒体上各式各样的走路排行榜,确实可以带动大家运动健身,这是好现象。但如果因为排名而去较劲,则有可能失去运动本身的意义,特别是为了冲榜而盲目增加走路的量,反而会伤害到身体健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