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共享单车将建监控平台 新增上千停车点位

2017-04-24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8日,成都华兴街,共享单车占盲道是最常见的现象。

4月18日,成都华兴街,共享单车占盲道是最常见的现象。

天气一下子热起来,成都街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也随着气温“热”了起来,“攻占”成都大街小巷。

4月17日,成都市交委透露,目前,成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

如何管理好这50万辆共享单车?就在同一天,成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要求运营企业制定完善车辆运行维护、停放秩序等管理制度。目前,成都的共享单车还“安好”吗?4月18日-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连续多日进行了走访。

一辆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停在路边。

一辆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停在路边。

现状

成都共享单车超50万辆 “花式虐车”乱象不断

如今,走在成都的街头,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已成为一道风景线。4月17日,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11月中旬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发展迅速,尤其是今年入春以后,更是呈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成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近期日均骑行量已超过300万人次,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6次。

不得不说,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解决了公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不过,随之而来的,还有“花式虐车”的乱象:上树、下河、被上锁、被涂漆、被“手撕”……

去年12月28日,在GPS信号消失16天后,一辆面目全非的共享单车在龙泉驿区某个农户家中找到,这也是成都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2月28日,该案在龙泉驿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事人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

这样的重罚,并没有让共享单车逃离一些不法分子的魔爪。就在2月26日,锦江区三圣乡一停车场内,十多辆共享单车被人纵火烧毁,警方调查发现,纵火者正是附近景区自行车租赁从业人员,其纵火原因是记恨共享单车影响了其生意。

受损的单车。

受损的单车。

这波风浪过去没多久,3月27日,一段“家中阳台上手拆共享单车”的视频又出现了。事情发生在成都双流,破坏者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拆除,只为了将其占为己有。

据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民警介绍,目前,成都公安治安部门共接到9起故意损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违法行为的报警,破获8起,其中治安案件7起,刑事案件1起。

走访

现场举报乱停放 3小时后无人来解决

针对街上乱停乱放,或者单车被破坏的现象,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目前是如何处理的呢?4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

上午11点过,在总府路一商场旁边一条巷子里,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一辆黄色的单车和一辆橙色的单车甚至“骑”在了别的车上。记者拍下照片,并通过app的进行了举报。

下午两点半,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两辆单车依旧保持着此前的“姿势”。随后,记者拨打了其中一辆单车所在公司的客服,客服人员表示,会尽快联系当地工作人员去处理,“在48小时内解决。”

4月23日,在成都东三环一小区门口,记者搜索附近的单车,小区内停放着不下20辆单车。走进小区,在多栋的单元门口或者绿化带上,都发现了单车。“上楼拿个东西,就停这儿了,下来直接就可以骑了,方便。”一位业主说。

这样的现象,在成都多个小区都可以看到。据了解,共享单车都被要求停放在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然而,并不是所有使用者都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把共享单车“藏”进草丛、小区、甚至大楼、地库内,或许可以方便自己的使用,但却让其他需要单车的人无法共享了。

除了乱停放导致找车难,随意破坏单车,也让共享单车的处境很尴尬。

4月18日下午,市民刘先生准备从锦江区成龙大道一段前往三圣乡,他通过app寻找附近的共享单车。“刚好有一辆,还不远。”刘先生跟着定位找了过去,然而,看着眼前的一幕,他“绝望”了:一辆黄色单车孤零零地停在绿化带上,车座已不翼而飞,根本不能使用。

最后,刘先生只能舍近求远,走了近一公里,找到另一辆车。记者在得知此事后,赶到被“肢解”的共享单车处,并通过app举报后,原地等待了一个小时,这辆单车依旧独自站立在绿化带上,无人问津。

坐垫不见了。

坐垫不见了。

应对

多地出现“单车猎人” 成都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

其实,这样的尴尬不只发生在成都。北上广深四城,共享单车的乱象同样频现。目前,这四个城市已涌现出一批批“单车猎人”。他们从小区、地下停车场里“解救”违停的共享单车;为车牌被破坏的共享单车补牌。

破解共享单车乱象的尴尬,成都也在行动。

今年3月3日,《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出台,成为国内首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政策的城市。

为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出现的问题,提高共享单车管理及服务水平,4月17日,成都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联合召开成都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第一次专题协商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原标题:50万辆共享单车往哪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