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子身份证号与毒犯相同 被当毒贩背黑锅10年

2017-05-02 10:55   来源: 武汉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先生,请您随我们来一趟。”刘强无奈地笑了笑,很配合地跟着车站民警。经过一系列查验,刘强终于和妻子登上列车,去享受“五一”小长假旅行。

刘强说,这样的事情他已经遇到过很多次,现在有了经验,只要坐火车,自己肯定会提前进站,以应付民警的查验。让刘强习惯了的查验,源于10年前的一桩案子,本来和他无关,但是因为身份信息“被盗”,他无端当了10年“毒贩”。

身份证重号

背“黑锅”

第一次被查丢工作

2007年,刘强和原单位同事一起出差,车站工作人员在查验刘强的车票和身份信息时,突然将他留下来。民警告诉他,根据网上信息,他应该因为贩毒被抓正在服刑。

随即车站民警找来缉毒民警,经过比对最终认定刘强并非是该服刑人员。刘强说,当时他在网上看到,确实有贩毒分子服刑的照片,身份信息和自己的一模一样,但头像不一样。

因为这次查验,刘强错过了出差的机会,公司老板得知此事后,在年终将刘强辞退。后面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强基本上都找不到工作,不得已只能自己做点小生意养家。刘强告诉记者,去年他开了一段时间的滴滴,但突然被要求退出。记者通过滴滴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之所以让刘强退出,是因为总部查到刘强有“贩毒经历”,而这样的身份背景,是无法从事滴滴职业的。

住酒店深夜被带走

刘强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被民警查验后,他基本上每次坐火车外出,都会提前很长时间,以应付这类事情。

几年前,刘强去北京办事,入住酒店后,夜里快12点,突然有人敲门。

刘强打开门,看到两名警察站在门外,让他跟着走一趟。刘强很纳闷,自己没做违法的事啊,估计又是和网上身份信息有关吧。果不其然,刘强到派出所后,警察让他验血验尿,并比对了他的身份证,最后告诉他没问题,让他自行回酒店。

“我出酒店时,没带钱也没有带手机,好在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不错,送我回酒店后,答应在底下等我拿钱下来,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回酒店。”

找民警得知“被贩毒”

总是发生被民警单独“关怀”的事,刘强也意识到不正常。他找到辖区派出所,户籍警输入他的身份信息后,窗口弹出一个服刑人员头像。

这个头像下面,有一份案情说明。这份(2007)西刑初字第116号法律文书中写到,2006年11月1日,“刘强”(下文打引号表示非无辜者刘强——记者注)用自身人体藏带毒品到西双版纳机场乘机前往昆明,在机场大厅被公安机关抓获。

刘强回忆说,2006年他办了二代身份证后不久,有民警找过他,说有人拿着他的户籍信息去办理二代身份证。“查明我是真刘强后,民警再也没有找过我,我也没当回事,现在想来,可能是有人最终冒用我的信息办理了身份证。”

刘强说,如果只是自己被贩毒也就算了,但是儿子眼看初中要毕业了,一旦被查出有个“贩毒”的父亲,儿子今后也会受到影响。

云南警方说是重号造成

2016年,刘强向武汉警方进行申诉,希望自己的清白不受影响。

记者在湖北省信访局网站上查到,关于刘强被贩毒一事,警方是这样回复的:经查,您反映违法人员盗用您身份证的案件录入单位是云南玉溪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元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我局禁毒大队向湖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反映此问题,湖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告知,解决此问题需案件录入单位办理。您需要向云南省公安机关反映该问题。

随后刘强又向云南警方申诉,但云南警方回复称:通过你的来信,我们专门向侦办案件机关及你所在户籍派出所进行了联系核实,发现人口信息系统内显示出“42010419*******215”的身份证号码有两个信息记录,故重号。因此建议你与你所在户籍所在派出所联系进行修正。

武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告诉记者,刘强摊上这样的事,应该就是重号所致,但是云南警方当初在办案过程中,应该没有详尽核实“刘强”的所有信息,这才导致刘强遭遇不白之冤。

“现在可以肯定,两个身份证都是真的,这就看谁拖不起去申请新的身份证了。不过办理新身份证,相关的银行卡、房产证等等资料都需要变更信息,很麻烦。”这位民警说。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5年11月20日发布罪犯“刘强”减刑一案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中,因为“刘强”服刑后,多次有悔改表现,合计被减刑期4年2个月,最终刑期到2017年8月30日。

刘强说,好在当初“刘强”只是被判有期徒刑,要是被判死刑,估计自己也就销户了。“事情发生10年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证得清白。”

记者赵家新

原标题:武汉男子被当成毒贩背10年“黑锅”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