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地一把手领衔环保整改 解决问题设时限

2017-05-03 14:3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根据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反馈结果,近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陆续公开《整改方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要求,其中包括一大批热点难点及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多省(区)党政一把手任组长负责整改

梳理督察反馈情况可见,地方省委和政府对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8省(区)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此8地均表示,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责任追究、严格督查督办,全方位提升组织保障,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

各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纷纷提出,将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定期研究环保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不少地方还将环保研究工作细化到下面各级党委和政府。

多省(区)在《整改方案》中明确,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如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由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负总责;省委、省政府成立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长陈润儿任组长。江西省由刘奇省长任整改小组组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内蒙古成立了李纪恒书记任组长、布小林主席任第一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江苏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长石泰峰任组长、相关省领导任副组长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广西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任组长,6名自治区领导任副组长,20个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限期解决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本轮公开的《整改方案》中,多地列出了环境质量改善时间表。例如宁夏表示,到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0%以上,重点湖泊达到Ⅳ类水质。江苏提出到“十三五”末确保全省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72%以上。河南目标是到2017年,全省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设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率达到94%。江西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四个确保”等。

除明确环境质量改善的总体或分类目标之外,对各地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的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各地《整改方案》均做出了积极回应,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内蒙古北方药业污染问题为例,屡遭公众投诉,但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前,其污染问题似乎一直无解。此次内蒙古《整改方案》披露,呼伦贝尔市已责令北方药业停止生产,进行全面整改。属地环保部门派专人实施驻厂监管,全方位、全时段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管,在环境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前坚决不允许恢复生产。

再如,宁夏提出全力推进永宁制药企业异味扰民问题。深入开展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违规企业,依法予以拆除、关闭,并严肃追责。回应“漯河市大量生活污水排入颍河,导致污染加剧”,河南省提出的整改目标是,颍河西华址坊断面水质达到省定考核目标要求,并要求漯河市政府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双鸭山建龙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问题,黑龙江省责成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10月前彻底解决问题。

原标题:环保督察整改:多地一把手任组长解决突出问题设时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