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遂宁三轮车夫捡包送还拒酬谢 获“四川好人”称号

2017-05-05 15:4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遂宁5月5日讯 今年年初,射洪县的三轮车夫黄元贵捡钱包后,驱车数十公里将钱包送还失主,还拒绝失主的现金酬谢。近日,经遂宁市精神文明办推荐,专家层层评审和网络展播后,黄元贵荣获诚实守信类的“四川好人”称号。今(5)日,黄元贵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做好事只求无愧于心,以后还要继续做好事。

黄元贵,今年54岁,家住射洪县沱牌镇,是一名老实本分的三轮车夫。去年底,黄元贵从新疆返乡后就没再去外地打工,一直都在沱牌镇跑三轮车生意。2017年1月19日,恰逢沱牌镇赶集日,返乡买年货的人很多。当天黄元贵在街上搭载了一对母女,前往街市花园办事。当车到达目的地后,女子随即下车转身离开,却将背包落在三轮车座位上。

时至当日中午,黄元贵突然发现自己的车上有个胀鼓鼓的黑皮背包,且包内装有两个婴儿奶瓶和婴儿服装等物品。“背包里还有一个红色钱包。”黄元贵记得,钱包里有300元现金、两张银行卡和一张崭新的居民身份证。该张身份证上显示失主名叫“宋文芸”,家住射洪县柳树镇金凤村10组。

“失主的钱包丢了,肯定很着急,要立即将钱包送回去。”当时黄元贵找到好友张萃勇帮忙。因张萃勇十分熟悉沱牌镇的情况,他就让好友张萃勇陪自己一去“宋文芸”的身份证上地址寻找失主。事发当日14时许,几经周折的黄元贵终于找到了宋文芸的父亲宋大友,并将背包转交给宋大友。据宋文芸讲,几年前,她嫁到了沱牌镇纸朝沟村,但她一直没迁移户口。年前,夫妇俩返乡准备过春节,不料赶集时大意的将背包弄丢了。

当宋文芸发觉自己背包丢失后,立即前往射洪县行政服务大厅准备补办身份证,随即前往银行办理挂失手续。为确认宋文芸背包里的现金和物品没有丢失,黄元贵又让宋大友拨通宋文芸的电话,让其逐一核对背包里的物品数量。当宋文芸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家,从钱包里掏出了100元现金,递给黄元贵,却被黄元贵婉言谢绝。

黄元贵拾金不昧,不辞辛劳,特意撂下自己的生意不做,驱车数十公里送还失物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被顺利推荐成为“四川好人”候选人。最终,经专家层层评审和网络展播后,黄元贵荣获诚实守信类的“四川好人”称号。

其实,黄元贵曾有过多次拾金不昧的善举。几年前,在新疆务工时,他捡到过一个装有大量现金和重要票据的公文包。为找到公文包的主人,他一直在原地等待失主2个多小时,直到失主原路回来找包。为此,黄元贵当天上班迟到了,也被单位扣了工资。虽然自己是做好事才迟到的,但黄元贵表示不后悔。他认为:“我做的事情是对的,做好事只求无愧于心。以后遇到类似事情,还会这样做。”(记者 赵权军)

原标题:遂宁三轮车夫捡包送还拒酬谢 获“四川好人”称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