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将为中国西部提供“改革样本”

2017-05-05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名片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多年研究自贸试验区的权威专家。

寄语四川

“中央选择四川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地区,是看中了四川在西部地区的中心地位,希望四川的经验能够推广复制到其他西部省份。四川自贸试验区所释放的红利,将不止于四川一省。四川自贸试验区,将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平台。”

5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满月”。作为多年研究自贸试验区的权威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依然充满期待。在他的眼中,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为中国西部地区提供一个很重要的样本。

希望四川经验 推广复制到其他西部省份

一个多月前的2017年3月31日下午,国务院对外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四川迎来了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在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中,四川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的重任。

“中央选择四川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地区,是看中了四川在西部地区的中心地位,希望四川的经验能够推广复制到其他西部省份。”对于自贸试验区“花落四川”的原因,白明这样向记者解释。

西部开放支点 “内陆地区反而成了前沿”

白明认为,谈到西部地区开放支点城市,就不得不提到四川、提到成都。“成都是长江经济带的上游,而通过蓉欧快铁,又使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过去中西部,我们说物流不行,现在我们的铁路网络建设得很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双向开放,既要向东开放,又要向西开放。一向西开放,内陆地区反而成了前沿。换个位置,换个方向,它就是前沿。所以,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西部发展战略,我觉得这反而是一个机遇。”白明还将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联系在了一起——国家批准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里都把“一带一路”定位于门户或节点、支点,“都放在重要位置”。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涉及四川、湖北、河南、陕西、辽宁、浙江和重庆共7个省份,涵盖了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各大区域板块,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月31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各具特色,为的也是在全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对于四川的优势,白明谈到了自己的理解——四川虽然地处西部,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位置,同时也是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地区。另外,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其后发优势也不容小觑。“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来临,四川可以大展宏图,”白明对此非常期待。

多项便利化举措 “自贸区企业将直接受益”

对于实施贸易便利化的具体举措,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出要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贸易自由流动、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创新口岸服务机制、优化监管通关流程等多项内容。

谈到这些措施,白明对记者表示,“自贸试验区里面的企业将直接受益”。他进一步解释说,自贸试验区企业可以从周边采购到上下游产业链等多方面受益,“从未来的示范效应来说,它对整个的四川经济都会有好处。”

未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所释放的红利将不止于四川一省,白明认为,四川自贸试验区还将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平台。“有高的平台,才能对接高的开放标准,唱好更高水平的开放大戏。”

四川自贸试验区 “制度创新尤为值得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中,四川自贸试验区还承担着作为“改革样本”的重要任务。方案指出,四川要及时总结评估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试点任务实施效果,对于“试点效果好、风险可控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要实施分类审查程序后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

“从未来的示范效应来讲,它对整个的四川经济都会有好处。”白明认为,随着将来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广复制,将会极大地带动四川的经济发展。这对于四川百姓生活的改善也是一件好事。

白明同时也建议,四川自贸试验区“对周边的地方形成示范。在他的眼中,挂牌后的自贸试验区,制度改革和创新尤为值得关注。他认为,完善制度建设、进行制度创新,给予市场更多空间对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会非常重要。

白明此前建议,将第三批7个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与此前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构建成一个全国自贸试验区网络体系,尽量形成统一的制度安排,特别是统一的市场制度和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完善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各自贸试验区之间的经验交流。

此次接受记者专访时,白明表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之后,各地将肩负新领域先行先试的任务,自贸试验区的战略重心也会转向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

原标题:四川自贸试验区将为中国西部提供“改革样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