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国际铁路港单一窗口正式投运

2017-05-07 08: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国际铁路港单一窗口。

单一窗口建设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这样的创新,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个月后落地四川。

5月5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单一窗口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四川在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新体验

半开放式卡座相向而坐

5月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大厅看到,这里的服务人员身着灰色制服,面带微笑,坐在半开放式的卡座里等待客户的到来,“卡座”内摆有一台用于办公的电脑。一旦客户进来,客户经理与客户相向而坐,面对面交流。

“这种柜台的感觉很好,做一笔业务,就像在喝咖啡中完成的。”一位做国际物流业务的受访者说,这种相向而坐的柜台,打破了过去很多柜台的距离感,让大家有一种平等的感觉,很轻松,也很亲切。

单一窗口

办事实现一站式通关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国际铁路港单一窗口整合了工商、税务、招商、规划、建设等行政审批资源以及订舱、运输和通关服务资源,能够为企业到港区投资、建设及开展跨境贸易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政务服务、金融服务、通关服务和运输服务,对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单一窗口落地四川,将改变传统的多窗口服务的工作机制,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企业多头跑路、提升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现在,经办人员只需面对一名客户经理,就可以解决一系列问题,流程更简便也更清晰。

线上平台

实现贸易信息互联互通

“下一步,成都铁路口岸‘单一窗口’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系统平台,积极对接海关、国检、税务、外汇、银行等相关机构,实现贸易各个环节的信息互联互通,全面建成贸易线上‘单一窗口’。”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负责人表示,将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着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企业反馈期待体制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乘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始发于成都青白江区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去年开行数超450列,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首位。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计划开行数量在1000列以上。

运量增加的变化,企业感受最为明显。

四川德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罗泰成透露,他所在公司以前运输的货物主要以“四川造”为主,现在,货物来自云南、广东、上海和天津等地,货物种类包括了百货、工业设备、电子产品等。去年,运输了200个集装箱,今年将达到500个集装箱。

四川长虹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货代公司总经理宋山说,长虹在捷克投资建设有工厂,他所在公司要负责把广东中山工厂的物资运到捷克,也要承运集团以外的业务。“没有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时,公司主要通过海路运输。现在改铁路,运输效率提高了,四川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可以第一时间运到捷克工厂,可以推动当地工厂更快设计与生产新品,增强公司产品在当地的竞争力。”

对于“单一窗口”,这两家公司负责人都非常欢迎,并期待通过体制创新能促进四川国际物流业的发展,为公司带来更多业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刘秋凤

原标题:成都国际铁路港单一窗口正式投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