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多名诺奖获得者齐聚蓉城 共话世界未来科技

2017-05-11 1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51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高旭)5月11日报道 聚焦前沿科技,解读未来趋势。纵观古今,人类不断更新着对自身与宇宙的认知。今日,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配套活动之一的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举行,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蓉城,共同探讨未来科技。

人未来能获永生?并非不可能

我们能治愈所有疾病吗?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未来,通过对DNA的研究,可以真正实现对症下药,甚至可以通过改变基因突变,干涉‘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

阿龙·切哈诺沃说,通过研究发现,两个同样患有乳腺癌的患者,两者的突变基因可能会完全不同,因此使用同一种药物,也会产生不同效果。在未来,应该通过对DNA的研究,真正实现对症下药,甚至可以通过改变基因突变,干涉“未来可能发生的病”。

“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话,未来获得永生,也并非不可能。”阿龙·切哈诺沃表示,但由于人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复杂性,人类的基因也并不稳定,因此研究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同时还可能付出高昂的代价。

新提炼技术 将更好运用于贵金属

众所周知,黄金非常贵重,与家用电器、珠宝首饰和金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它难以提取,大多数现代提取工艺会使用剧毒的氰化钠,这种氰化物将黄金滤出,但它也将随之渗入土壤,造成环境问题,危害人类健康。

会上,美国西北大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弗雷泽· 斯托达特表示,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偶然发现了一种用环糊精提取黄金的方法,“这需要一些复杂的化学过程,但成本低廉且对生态无害。”

弗雷泽.斯托达特说,通过对比,研究人员发现,环糊精提炼黄金速度非常快,“现在只需要2小时即可提取相应的主要物质和原料。同时,整个过程非常绿色,不会产生任何废物,相应原料还可以被循环使用,这有利于环境保护。”弗雷泽.斯托达特说,同时,加入环糊精还能增强金属灵活性,使人们能够更好地利用黄金、铂金等贵金属以及基础性金属。

囊泡传输系统 或将治疗突触传递障碍

德国生物化学家、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托马斯·苏德霍夫带来题为“突触传递的分子机理”主题演讲,揭开了细胞如何组织其内部最重要的运输系统之一——囊泡传输系统的奥秘。

托马斯·苏德霍夫说,细胞犹如繁忙的港口,囊泡就是“穿梭巴士”。囊泡是由膜包裹的微型小泡,能够带着细胞货物穿梭于细胞器间,也能够与细胞膜融合,将药物释放到细胞外部。通过对囊泡输送的分子机理的认识,可以观察和了解不同神经元的不同类型突触以及不同的神经递质传递的机制。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患者就存在突触传递障碍。从这个方向研究,或许可以找到治疗这些患者的药物或疗法。同时,对这一过程的了解,也有利于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如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以及破伤风、肉毒杆菌感染的药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