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蜀锦:丝绸之路顶级奢侈品织出中国古代外交版图

2017-05-14 08: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蜀锦《蜀山逸趣图》局部。图据蜀菁馆

5月13日,经过近两月的制作,文化大观园《丝路天府》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清华大学美学教授、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将目光对准四川,讲述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的渊源故事。

王鲁湘经常来四川,但这是他第一次系统了解四川与丝绸之路。他惊喜地发现,作为丝绸之路上最顶级的商品,蜀锦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经被四川的能工巧匠发明。丝绸之路上出土的文物证明,以蜀锦、铁器等为纽带,四川在这条遥远的古道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在的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延续。”5月13日,王鲁湘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说,这是一种面对未知领域勇敢走出去的精神,川人早在两千年前就证明了自己,将四川成都打造成为西南丝绸之路的起点。

蜀锦·外交

为国家礼品和商人追捧

进入“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的展厅,蜀锦的织机吸引了王鲁湘的目光。这次来四川,他见到了很多文物,但蜀锦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

“蜀锦的制造工艺非常复杂和深奥,就像一台当代的计算机思维,按照经纬线进行精确组合。”王鲁湘说,两千多年之前,四川的普通工匠怎么会使用这么复杂的机械,制造这么复杂的图案,是一件令人非常震惊的事。

一件件精美的蜀锦文物,是一种先进的计算机思维技术和一种超高美学造诣的完美结合。他说,中国有三种锦,四川的蜀锦、南京的云锦和苏州的宋锦,蜀锦源自西汉,宋锦是宋代,云锦是明清。四川蜀锦的发明时间最早,一出现就成为当时的国家礼品和商人追捧的对象。

“古代中国的外交有两个代名词,一个是玉帛,一个是干戈。”玉帛之交相当于是和平友好的外交,帛就是丝织品,丝织品中的奢侈品就是蜀锦。“蜀锦是丝绸之路上最顶级的商品,这是毫无疑问的。”

《丝路天府》中,王鲁湘现场向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提问:“丝绸之路上发现了很多织锦,就是这样的织机织出来的对不对?”他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

当年丝绸之路上运送的最主要的货物是丝绸,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四川。公开资料显示,由法国国家图书馆提供给敦煌研究院的“敦煌遗书”电子版中,一卷文书明确提到了“西川织成锦”、“彭山绫”等说法,彭山正是指现在的四川彭山,确凿的书面证据表明,在中华文明对外交往史上,蜀锦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蜀锦·意义

成都是西南丝绸之路起点

“最了不起的是,成都还出土了西汉时期的微型织机模型。让人太震撼了。”王鲁湘说,虽然蜀锦的织机和云锦的织机长相差不多,但蜀锦的织机发明最早,后来的织机都是传承了它的技艺。

以蜀锦为纽带,四川与南亚联系紧密。虽然现在这条路上山高水险,被原始森林覆盖,文献资料上,这条路早就得到了印证,是中国古代到达南亚,再通过南亚到达中亚,西亚的一条国际大通道。“成都就是这条国际大通道的起点。”

在成都的实地采访中,王鲁湘到成都博物馆看了上百年文物,与蜀锦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对话,深刻感受到四川之于丝绸之路的重要性。

他说,丝绸之路有很多条。正是由于四川生产的商品到达了遥远的西亚和中亚,被中国的使节张骞发现,才启迪了汉武帝开启一个伟大的战略,才有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诞生。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片中受访时说,在国外,尤其是在埃及和印度,蜀锦是作为上等人士、贵族使用的一种布料。在埃及的博物馆里,一具女性的木乃伊是21世王朝的法老,她的头发上有一块丝绸。奥地利科学家考证,这就是来自中国四川。

丝路·启迪

以互惠互利的态度走出去

在王鲁湘看来,古代丝绸之路对于今日最大的启迪是,抱着一种互惠互利的态度,勇敢地走出去。“一带一路”是古代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延续,而四川正是具备了这种精神。

在李后强看来,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西部的一个最重要的区域,成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城市,是南丝绸之路和北丝绸之路的一个交点。

“四川就是南来北往,东去西来的一个枢纽。”北京大学教授孙华认为,在中国国内道路体系里面,四川本身就是西南的一个枢纽,在国际大通道里,四川也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枢纽作用。从这里,除了可以直通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以外,还可以到西藏通往雪山道,也可以通过中缅之间的丛林地带到达印度。

丝路·观点

所有丝绸之路中枢是四川

在丝绸之路上,四川具有怎样的意义?《丝路天府》中,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说,以前有不少观点认为,四川是西南丝绸之路,或者说是茶马古道。在这个展览上可以看出,四川同所有的丝绸之路都有非常密不可分的关系。从长安一直到地中海地区的陆上丝绸之路,更北方的草原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有大量的文物是来自四川。

此外,高原丝绸之路就是四川的部分商品已经进入青藏高原,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非常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又纳入一个新的丝绸之路的分支,高原丝绸之路。因此,在丝绸之路总的体系中,四川处于一个中枢的位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综合文化大观园《丝路天府》

原标题:蜀锦:织出中国古代外交版图 凤凰卫视讲述《丝路天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