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华西医院可抽血查患癌风险 哪些人适合做?

2017-05-16 15: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检测设备

检测设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16日报道  今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从5月起,华西医院可以做肿瘤易感基因遗传筛查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肿瘤易感基因遗传筛查,就是瞄准与遗传性肿瘤相关的基因,查看其是否存在致病变异或者可能致病的变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也是川内首家推出肿瘤易感基因遗传筛查的公立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准医学中心技术人员王婧告诉记者,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的发生,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研究得知,在所有肿瘤中,有90-95%的肿瘤是由复杂的基因、环境共同作用引发的,是“后天获得”的,而有5%-10%的是由遗传的变异基因引起的,也就是天生的。“简单来说,肿瘤易感基因遗传筛查,就是看一个人天生遗传的癌症几率有多大。因为肿瘤中有5-10%是具有遗传性的,如果父母的基因组中与遗传性肿瘤相关的基因存在致病变异,那么这些肿瘤致病变异就会遗传给子女,增加了子女的患癌风险。”王婧说,比如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和神经纤维瘤病等是遗传性肿瘤中相对发病率较高的。

哪些人适合做这项检测呢?

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家里有血缘关系的亲戚里,至少有2人是癌症患者;二是患癌症的亲戚里有小于50岁的。满足其中一个条件的,都可以来做筛查。

王婧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基因筛查不是万能的,检测结果只能告诉检测者“得不得癌症”的机率,并不能告诉检测者现在有没有得癌症,也不能告知以后是否一定会得癌症,“比如一个人做了筛查,拿到的结果是‘本次检测发现您在BRCA1基因上存在高风险变异’,那就表示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风险将会显著高于普通人群。”王婧说,检测结果,是提醒检测者得这种癌症的概率比普通人高,那么检测者在平时就可以注重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等等,同时加强常规体检和自我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之后,遗传咨询的专家会给出专业的针对性的预防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检测针对的是天生的基因变异,理论上,是不会随着年龄增加而改变的,所以终生只需要检测一次够了。“华西医院也是川内为数不多的几家使用二代测序技术的公立医院,二代测序技术可以实现同时检测多基因多样本,在效率和检测准确度上都有提高。”

目前,华西医院已开通的肿瘤易感基因遗传筛查的项目,包括胃癌、肾癌、乳腺癌、胰腺癌等19个癌种,一次性可检测106个肿瘤遗传易感基因。同时,检测只需要静脉抽血,大约30个工作日即可取得检查结果。据了解,目前检测106个肿瘤遗传易感基因的费用是10800元,未来患者或可选择针对其中几种基因进行检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