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99岁红军遗孀去世 自愿捐献遗体为医学事业作贡献

2017-05-18 19: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18日报道 “父去捐遗体。心宽无烦愁。疾患又。子女忧。急送医抢救,十指紧相扣。泪弥留,随夫红军精神擞。”短短几十字的诗,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首名叫《千秋岁·目送母亲天堂走》是成都作家鲜琦为母亲写的一首送别诗。5月16日下午,鲜琦母亲,红军遗孀黄文端婆婆因病治疗无效在成都去世,黄文端婆婆去世后,其子女遵守她的遗愿,将她的遗体捐献给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早在1997年,黄文端婆婆和丈夫鲜清挺就一起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鲜琦与母亲黄文端合影

鲜琦与母亲黄文端合影

99岁老人不小心摔倒 三天后病重去世

黄文端婆婆的儿子,鲜琦老先生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母亲一直和妹妹住在一起,5月13日上午,他接到妹妹的电话,说母亲突然摔倒了,“当时我妹妹正在给母亲蒸鸡蛋,接到电话后就连忙赶了过去。”鲜琦说,到家后母亲还没有什么异样,只是脑袋后面有出血,还隆起了一个小包,“我们在家里为母亲测了血压,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考虑到母亲还没有吃饭,我们还喂了她吃鸡蛋,结果吃鸡蛋的时候,口腔就开始有血了,我们就有点紧张,连忙打车把母亲送到市二医院。”

到医院后,黄文端婆婆被直接送到了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治疗,医生告诉鲜琦,老人是脑血管破裂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因为母亲年岁已高,在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后,决定采取保守治疗。”

鲜琦老先生说,第二天,他到重症监护室探望母亲,母亲还有点感觉,“我一直握着母亲的手,她当时应该还有感觉,我看到她眼角留下了泪水。”鲜琦说,母亲从送进医院后,一直没有清醒过,5月16日,母亲病情加重,于下午在医院去世。

红军遗孀黄文端老人的遗体捐献接受证书

黄文端老人的遗体捐献接受证书

夫妇齐签遗体捐赠书 遗嘱不设灵堂,不收祭幛,不搞遗体告别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黄文端的丈夫鲜清挺,出生在广元青川马鹿,1935年参加过长征,生前在重庆、成都等地工作,是一名热爱公益的老红军。

鲜清挺与黄文端夫妇年轻时合照

鲜清挺与黄文端夫妇年轻时合照

1997年,鲜琦在成都发起了一个遗体捐献活动,夫妇二人立即一起向当时的华西医大递交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当时他们相当积极,让我拿表回家给他们填。1998年,我的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便立即督促我们实现父亲生前的遗愿,将父亲的遗体亲手捐献给了华西医大。”

鲜琦告诉记者,母亲一直很支持他的事业,每次当他发起公益活动时,母亲都会第一时间向他表示支持。“512地震后,我到灾区去做心理辅导师,母亲得知之后,就给我说了一句话‘你走你的,不用管我’。”

鲜清挺老人的遗体捐献证书

鲜清挺老人的遗体捐献证书

2010年,黄文端婆婆89岁大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表示,在自己百年之后,要将自己遗体捐献给祖国医学事业的遗愿。“近几年,母亲也有提到捐献遗体的事情,她告诉我人要说话算话。”

记者在鲜琦老先生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其微信封面便是他与母亲的合照,而最近的朋友圈,也是他写的父母的感人故事。“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和母亲从来没有吵架,母亲也从来没有骂过我和妹妹,他们一直教导我们要为国家、为社会做善事。”鲜琦说,母亲去世后,他们将遵守诺言和参考此前红军丈夫鲜清挺的遗嘱,不设灵堂,不收祭幛,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

鲜琦为母亲黄文端写的告别诗

鲜琦为母亲黄文端写的告别诗

为母亲写下感人告别诗 望向社会传递捐献遗体的正确认识

在黄文端婆婆去世后,鲜琦老先生为母亲写了一首告别诗——《千秋岁·目送母亲天堂走》:“风雨伴春秋。岁岁攀高手。忙生计,孝不够。孕育恩难忘,哺养仁道厚。慈善真,光照儿女世间走。父去捐遗体。心宽无烦愁。疾患又。子女忧。急送医抢救,十指紧相扣。泪弥留,随夫红军精神擞。”鲜琦老先生说,母亲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母亲应该能够过百岁。

“我的父母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如何勇敢的直面死亡,我也希望在未来,遗体捐献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鲜琦说,父母对于能够捐献遗体为医学事业做贡献一时,一直非常积极和开明,他也希望通过父母的事迹,向社会传递捐献遗体的正确认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