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住一晚最高近2000元 成都民宿到底怎么样?

2017-05-26 19: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5月26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人气的持续升温,外出旅行住宿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许多游客不再一味地选择旅馆、酒店,而是选择民宿短租。网络时代和自驾车旅游的普及,不断推动着民宿热,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01

那么到底什么是民宿?成都市的民宿市场是何状态?又有哪些精品民宿存在?今日,民宿发展与成都旅游论坛在成都召开。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成都市所辖范围内(不含简阳)民宿数量总计约2532家,其中金牛区和金堂县的民宿数量最少,占成都市现代民宿比例为2.58%,都江堰市现代民宿最多,占成都市现代民宿比例11.20%。

民宿酒店百花争艳

“听着田间的蛙声,看着天空的繁星,喝着备好的当地雀舌,吃着田间绿色有机的食物......”在成都市蒲江县成佳乡麟凤村小区吉祥岛,有这么一家民宿宛如世外桃源,那便是枣子树民宿。该民宿属于典型的川西小院建筑,屋外绿树成荫,农田成片。屋内,简约中式风格混搭田园质朴感觉的布置,藤制的灯具,复古桌椅、有特色的榻榻米.....在主人的精心装饰下,营造出别致的居家感,民宿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多功能房,可做视听室,还能练练瑜伽,住在里面,一切都变得那么安静和惬意。

2

“我们这里有5个房间,还有自助厨房,走的是绿色民宿路线,”枣子树民宿的主人刘静告诉记者,民宿住宿一晚收费是256元至336元,包院价格在1280元至1680元,“做小而美的民宿是我一直的追求。”

水云涧,是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的一家正从农家乐向民宿转型的生态庭院,其前身是山泉镇联合村小学改建的“王大嫂”农家乐,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规划,“我们要最大程度发挥自然美景,以龙泉餐饮为特色,同时开发一些文创产品,为农产品注入品牌情怀。未来,住在这里的游客还可与村民一起进行农耕、摘果、钓鱼等农事活动。”水云涧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仰看天台得望月,俯首便闻水中花。”同样,在邛崃市高何镇,天府红谷耕读桃源利用废弃厂房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我们主要营造一种传统文化氛围,带给客人鸟语花香,修身养性的秘境。”天府红谷总经理周国华介绍说,接下来将把康养、食养、艺养、禅养、休养作为我们的产品特色。

4

3

农家乐?酒店?民宿究竟是什么?

那么究竟什么是民宿?成都市旅游研究院院长、成都大学教授诸丹告诉记者,现在,民宿多指经营者利用自有住宅空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环境资源和农林牧渔等生产活动,提供游客乡野生活的场所。

诸丹介绍说,民宿一般分为传统民宿和现代民宿。从投资运营主体来看,传统民宿主要以家庭副业方式,房东自建自营或者农民合建合营,而现代民宿,则主要以家庭副业方式、社会型民宿和经营性民宿为主。

随着民宿产业的不断发展,民宿被赋予了几种时代特征:是一种生活体验;民宿经营规模较小;客人与主人有一定的交流、互动,具有一种共有的情怀;主要针对小众市场;民宿成为一种地域文化的载体;“这些特征将民宿与农家乐、星级饭店、特色酒店等进行了区分。”

“不具备以上特征,但是又带有住宿功能的农家乐、农家客栈、家庭旅馆、青年旅社等属于民宿范畴的,我把他也称为传统民宿。”诸丹进一步向记者解释。

成都民宿约2532家 最高一晚近2000元

根据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登记民宿客栈数量达48100家,另外据迈点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民宿从业人员达100余万,市场规模达210亿,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宿行业营业收入将达360亿元。

目前,成都市所辖范围内(不含简阳)民宿数量总计约2532家,但传统民宿或者低配版的民宿达2416家,占民宿总数的95.42%。现代意义的民宿约116家,只占民宿总数的4.58%。其中金牛区和金堂县的民宿数量最少,占成都市现代民宿比例为2.58%,都江堰市现代民居最多,占成都市现代民宿比例11.20%

“成都市具有现代意义或者时代意义的民宿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已经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诸丹介绍说,目前成都发展的比较好,又具有品牌效应的民宿主要有素舍客栈、慵懒主题客栈、闲来客栈、三姑民宿、安隅小院、上院精品民宿、拾忆民宿、青城山外山庄、好久不见客栈、隐约民宿等等。其中素舍客栈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最美民宿称号。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近九成的民宿房间在20间以下,40.12%的民宿房间低于10间,73.44%的民宿房间低于15间。成都市传统民宿房价普遍在一晚50元至150元之间,而现代民宿的房价一般在一晚200元至800元左右,少数民宿价格比较高,比如锦江区幸福梅林的以“此地是归处”为主题的安隅小院房价在1800元一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