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邛崃市金桂社区居民巧手做香包 浓情过端午

2017-05-27 11: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537日报道 端午节临近,挂菖蒲、艾叶,佩挂香包等都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寓意消毒、驱虫,驱邪祛病。昨日,在邛崃临邛街道金桂社区活动室里,居民们齐聚一堂巧手制作香包,传承端午习俗。

活动现场,居民大妈们穿针引线,打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与志愿者一起“研究”如何做香包。虽说很多居民都是第一次做香包,但是毕竟大家熟悉针线活,简单交流后,就动起手来。不一会,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香包就横空出世了。

金桂社区志愿者说:“像我们年轻人在家里连拿针的机会都没有,在这里还可以学做手工,还是很开心的。还可以传承我们记忆中的文化,做香包都是端午的习俗。”

农历的五月五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过端午节,而在所有的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这就是香包的起源。而历史演化到近代,香包则多半用于民间端午节的赠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驱恶避邪的。老虎、辣椒、卡通玩偶等形状的香包一字排开,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而这也十分考验大妈们的手艺。

“在做这个之前它有很多工序,因为你要做什么像什么,就必须要把布剪好。就比如我做这个红辣椒,还是要似像非像像红辣椒的样子,比如做这个老虎,它看起来还是像老虎,所以工序比较复杂,必须要有闲心、有耐心,把它剪裁,剪出模样了,才能够做成。” 金桂社区居民一边用剪刀裁剪香包一边说。

据金桂社区负责人介绍,端午临近,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主要是增近邻里关系,促进居民之间相互交流,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在端午当天,社区还准备把居民们制作的香包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关爱社区特殊人群。“出来的香包我们可以送给亲人,另外我们也把香包送给我们社区的特殊人群,比如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还有残疾人。我们还设想用香包在端午节的时候做义卖,义卖获得的钱进入我们社区的关爱基金,通过这种方式,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更有意义,弘扬和谐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金桂社区居委会主任说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