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五个月发出1009份问询函 高频监管成A股关键词

2017-06-01 07:46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份发出229份问询函,前五个月共发出1009封问询函……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马不停蹄,不断以问询函、关注函的形式来限制上市公司的“忽悠”行为。高频监管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关键词。

多家公司收到监管问询函

昨日,天龙光电(300029)、*ST中绒(000982)等多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2014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税率,但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占无形资产余额的比例已连续多年为零。昨日公司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及是否能够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ST中绒也于昨日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公司的重组预案显示,交易对方中绒集团在近5年存在多起诉讼,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是否涉及公司股权、是否会造成公司控制权不稳定。据悉,*ST中绒此次重组交易标的包含大额债务(非股权类资产中包括80.99亿元负债),若债权人未能同意债务转让事项,中绒集团需替公司代为偿付相关债务,交易所要求中绒集团披露此次交易的资金来源。此外,此次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5.59亿元,但交易作价为6.3亿元,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五个月监管问询函超千份

天龙光电和*ST中绒,仅仅是沪深交易所高频监管的冰山一角。沪深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昨天,今年以来,深交所针对深市上市公司共发出462份问询函;上交所则对沪市上市公司发出547份问询函及关注函。今年前五个月,沪深交易所合计发出的监管问询函已达1009份。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市公司因种种原因披露的信息或有瑕疵或语焉不详,交易所不断发出问询函,有利于限制上市公司的“忽悠”行为。特别是在并购重组中,交易所的问询可最大程度地防止相关公司“吹牛皮”。

5月份成问询函小高峰

沪深交易所网站显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共发出问询函547份;深交所发出问询函462份。在深市问询函中,深市主板公司有157份,创业板公司108份,中小板公司高达197份。

5月份堪称问询函的小高峰。由于年报、季报刚过,针对年报、季报的问询函扑面而来。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交所发出问询函73份;深交所发出问询函156份。其中,深市主板公司有50份,创业板公司38份,中小板68份。

仅5月22日至26日这一周,两市就发出70封问询函,创下2017年以来单周发函最多纪录。其中,涉及年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占比超过7成;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也被交易所密集关注。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原标题:高频监管成A股关键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