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救助流浪狗:507名网友众筹 帮它完成两次手术

2017-06-04 07: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救助人婷婷和康复后的流浪犬

507名网友众筹

帮助流浪狗完成两次手术

5月底,成都双流永安镇的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里,中华田园犬“可乐”颈脖上带着黄色蝴蝶结,在院落里随地奔跑,兴奋得直叫。

在1个多月前,“可乐”还是一只流浪狗,鼻子到嘴角几乎完全撕裂,舌头和牙齿都外露,难以进食加上长时间流浪,让它身上肋骨清晰可见,不足20斤。

一位市民偶然发现,数百网友捐款,507份众筹资金,上万元捐款,让流浪犬完成2次手术、渐渐恢复。

市民街头救助、专业社工介入、网络筹款、等待领养人——“可乐”的救助之旅,是成都救助人士多年来摸索出来的流浪动物救助样本。

街头救助

市民发动朋友捐款筹得9800元

4月11日晚上8点钟,在航空港的一个烧烤店前,女孩婷婷(化名)和朋友在等待即将上桌的烧烤。坐在靠门的位置,婷婷的目光渐渐被一只狗吸引,“它慢慢走进来,我就看到它嘴巴好像被轧了。”婷婷提醒周围朋友,进门的一只中华田园犬好像受了伤。

“呀!可乐!你咋在这里!”烧烤店老板娘也被吸引过来。老板娘向婷婷介绍,本来狗是属于隔壁店铺所养,店铺老板搬走后没有带走它,这只名为“可乐”的狗就在附近游荡,偶尔过来烧烤店就吃点东西。“老板娘说,已经有1个多月没看到它了。”这一次出现,小狗的鼻到嘴几乎全部撕裂,舌头和牙齿也外露,身上肋骨清晰可见,骨瘦如柴。

“这时候,我想摸它,它还是非常温顺,没有任何反抗情绪,那一瞬间我就被打动了,我想救助它。”婷婷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摸小狗时,狗小心又温顺的往自己身上靠。

婷婷第一个想到的是朋友潇潇(化名),2015年,朋友潇潇在朋友圈上分享一只流浪狗遭遇车祸,当时的婷婷看到后作为捐助者捐款200元。在电话那头的潇潇建议下,婷婷联系上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陈运莲,“陈阿姨建议我到附近一家宠物医院先去治疗。”当晚,婷婷和朋友、烧烤店老板娘一齐赶到双流一家宠物医院,第二天,听从医生及陈运莲建议转院。

当晚,婷婷通过朋友圈为流浪狗筹款。筹款总额达9800元,光是前两天就筹得3939.76元,金额从10元到500元不等,“从我的朋友、亲戚,甚至到小区业主都发动起来了。”

网络筹款

微店上建链接 收获507份爱心

流浪狗“可乐”的事,通过微信、微博逐渐发酵,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其中。

4月12日,从事流浪动物救助8年的成都人秋风(化名)接到陈运莲电话,前往成都圣心动物医院看狗狗情况。“当时就觉得狗狗很瘦,骨瘦如柴,应该不到20斤。”秋风回忆。

当天,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在微信微店上为小狗建立专属的筹集治疗费链接,每次拍下链接30元,截至昨日,该链接一共被拍下507次,这507份爱心资金也被用于小狗的医疗救助款。5月6日,一名看到链接的网友捐款后评价:“带着一份爱心,尽一点微薄的力量给可怜的小家伙们,让它们得到一些关爱。”更多的人在4月12日当天就捐款表达支持,希望小狗尽快康复。

发现、救助、筹款、医治,这样的流浪狗救助模式在成都乃至全国已经成熟,在这家名为“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微店里,除了这只流浪狗的救助,4000多只流浪狗的日常开支、车祸重伤小狗、流浪狗手术费筹集等总计49个筹款链接,几乎每隔1个月就会有新的动物救助众筹产生。

大多数微店筹款销量都平平,“可乐”救助销量在店里排行第三,仅次于销量554份的动物口粮筹集款,和销量517份的基地猫舍翻新筹集款。在秋风接触的动物救助中,最快的一次仅用半小时就为一只猫咪筹集到3000多元治疗费。

因为“可乐”身体太差不具备手术条件,一直等到4月27日才完成缝合手术,5月18日正式出院,救护车直接送往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而这两次手术的医疗费用都是由医院跟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直接结算,负责人陈运莲回忆,转院是出于对狗狗的治疗考虑,“可乐”一共进行两次手术,医疗费用为1万多元。

领养代替购买

咖啡馆搭台 为流浪动物找家

5月27日,秋风带上从家里拿来的黄色蝴蝶结,前往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看“可乐”。汽车缓缓在大门前停下,铁门刚刚打开,一群狗围上秋风,秋风一眼就认出,冲在前面的就是“可乐”。这时候的“可乐”已经跟1个月前有所不同,嘴部缝合手术几乎看不出来,全身也开始长肉结实。

当天下午,第一救助人婷婷和朋友潇潇也到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这是“可乐”出院后,婷婷第一次看到它,“一方面是想把剩下几天的捐款转交给陈阿姨,另一方面我想要认养它,让它寄养爱之家,如果有人想要领养,请先过我这一关。”婷婷透露前后收到关于“可乐”的捐款接近1万元,希望能够每个月支付费用,“帮陈阿姨减轻一点负担,也希望可乐能过得更好。”

这样由“领养代替购买”的方式,已经被很多动物爱心人士接受并推崇。

“对我而言,我更赞成领养代替购买。”秋风觉得,完整的救助链条应该是包括救助、治疗、领养,“帮助流浪动物找到新的家、新的主人,才是最好的。”在她家中,有4只狗和13只猫,都是流浪动物。秋风救助的很多流浪猫狗都找到新的主人,其中2只流浪猫被一个老外领养,准备带回英国。

这样的“领养代替购买”长效救助方式,在成都已经有人在做。位于高新区紫荆西路的路上记忆咖啡馆就是佼佼者之一,从2013年起每周日上午10点到12点,咖啡馆为流浪猫狗救助人和领养人之间搭建平台,旨在帮助流浪猫狗回归家庭。

这样的救助一定不是一时兴起的,而是需要领养人符合一定的领养条件,包括稳定的住房和收入、家属支持、事先的责任意识等。咖啡店老板哈哥是爱猫人士,在他看来,“‘领养代替购买’应该是能从根本改变流浪猫狗现状的一种方式。”如今领养活动进行到77期,有两、三百只流浪猫狗靠此找到新主人,最新的一期救助活动(5月29日)就有3只猫狗达成领养意向。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董晋升

摄影 张直 制图 叶燕

原标题:一只流浪狗的救助之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