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废气处理不合格 成都28家汽车4S店被查处

2017-06-07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到4S店或汽修店做汽车保养时,经常会闻到刺鼻的气味。但很多人并不知道,4S店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汽车喷涂也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同时废机油、废电瓶收集处理不当严重的还会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为彻底治理全市汽车修理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污染,成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汽车4S店专项执法检查。昨日,市环保局通报的数据显示,在对180家汽车4S店进行检查的过程中,现场采样监测53家,目前已立案查处28家,责令整改5家。

汽车喷漆

大气污染“元凶”之一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成都全市汽车保有量达424.59万辆,居全国第二,从事机动车维修、拆解的企业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汽车喷漆废气主要成分为漆雾、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不仅气味难闻,如果直接排放至大气中会产生光化学污染,是雾霾、臭氧污染等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对人体危害很大。”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专项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汽车4S店的环保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完备;危险废物贮存和转移是否规范;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废气是否达标排放等情况。严厉打击废气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

废气超标排放

废弃物处置不当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检查了180家汽车4S店,而在已立案查处的28家和责令整改的5家中,危险废弃物处置不规范和废气排放问题最集中。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汽修企业在运输、转移、储存、使用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油漆、溶剂时,没有保持密闭,调漆、喷漆、烤漆、烘干作业也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也没有配备废气治理设施。在汽车维修打腻子及打磨过程中,没有采用粉尘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收集处理设施,这些都导致了污染物的排放。另外,还有些汽修企业未按规定,随意将危险废弃物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或混入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甚至将废机油等混入加热燃烧设备中直接燃烧。

最高罚20万

拒不改正要停产

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成都市环保局表示将坚决彻查到底,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此外,环保部门还要求相关企业建立设施运行和原辅料使用的基本信息管理台账,以及危险废弃物进出管理台账,这些台账至少要保存5年。

按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行为,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拒不改正的,将责令停产整治。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废气处理不合格 成都28家汽车4S店被查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