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德黑兰连发两起恐袭 已致12人死亡

2017-06-08 07: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6月7日,伊朗德黑兰,警方在议会大厦开展救援行动 供图/视觉中国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议会大厦和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陵7日遭遇袭击,已造成12人死亡、39人受伤。根据情报部门的说法,武装人员还试图发起第三起袭击,但被安全部门及时挫败。

事发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这也是该极端组织首次宣称对伊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两场袭击相隔仅半小时

伊朗国家电视台7日援引议员埃利亚斯·哈兹拉蒂的话报道说,4名袭击者当天上午闯入伊朗议会大厦并开枪射击,造成多人死伤。袭击者中,一人持手枪,另有两人持AK47步枪。

要进入伊朗议会大厦必须经过安检,目前尚不清楚袭击者如何闯入。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的说法,其中一名袭击者在议会大厦四楼引爆了自杀式炸弹背心。不过,其他媒体则称爆炸声可能来自武装人员扔出的手榴弹。

事发时,伊朗议会正在举行会议。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虽然枪战仍在继续,还有狙击手在附近楼顶待命,但议员们似乎不为所动,继续按既定议程开会。现场媒体记者也被要求留在原地。社交媒体上的一张照片显示,警方通过窗户帮助楼内工作人员逃出。

对于发生在议会的这场袭击,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态度淡定,称这只是“小事一桩”。他表示,伊朗安全部队将会处置袭击者。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安全部队宣布已完成在议会的反恐行动,击毙了所有袭击者。随后,安全部队对议会大厦进行了搜查。

伊朗议会遇袭约半小时后,位于德黑兰南部的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陵也遭到袭击。两处地点相距约20公里。

霍梅尼陵一名官员说,三四名袭击者通过西门进入霍梅尼陵,开枪打死一名园丁,另有多人受伤。根据伊朗媒体的说法,袭击者中至少有一名女性,她还发动了自杀式炸弹袭击。

情报部门制止第三起袭击

伊朗媒体援引急救部门负责人的话报道,这两起袭击已造成12人死亡、39人受伤。目前,急救工作仍在进行。

情报部门说,除上述两起袭击外,一伙“恐怖分子”还试图发动第三起袭击,被安全部门及时制止。不过,情报部门没有说明相关细节。

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有6名袭击者已被击毙。

两起袭击事件发生后,德黑兰安全委员会迅速召开紧急会议予以应对。此外,伊朗内政部宣布政府方面还在德黑兰抓捕了另一个试图发动恐怖袭击的团伙。

“IS”宣称认领

当天晚些时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发生在伊朗的两起袭击事件。“伊斯兰国”通过支持该组织的阿马克通讯社发表声明说:“来自‘伊斯兰国’的人员袭击了位于德黑兰的霍梅尼陵和议会大厦。”

早在今年3月,“伊斯兰国”就曾威胁要在伊朗境内发动袭击。该组织当时罕见地用波斯语发布一段视频,称将“征服伊朗”,要把这个什叶派国家重新恢复为逊尼派国家。

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德黑兰连发两起恐袭 已致12人死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