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子被车撞后无人救遭二次碾轧身亡 悲剧折射啥问题

2017-06-09 08: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从6月7日开始,一起发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交通肇事案件视频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女子在斑马线上被车撞倒无人施救,遭二次碾轧后身亡。

这场悲剧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又折射出哪些问题?

6月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事发地了解到,此处为一个小路口,至今没有安装红绿灯。驻马店警方表示:“当时有十几个人拨打110、120电话,但是无人敢轻易挪动伤者。”

女子斑马线上被车撞倒,路人漠然经过

6月7日11时,微博网友“袁启聪”发布这段监控视频称:“这个视频,看得想哭,已经无力生气。”

视频中的事发时间为晚上,一名女子站在斑马线上等待过马路,被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红色出租车撞倒,这辆出租车撞人后逃逸。一分钟内,多辆车经过,都没有施以援手,而路过的行人在注意到这名女子后也没有上前询问,直到另一辆从东向西行驶的汽车在她身上碾过,该车司机才下车查看女子的情况。

视频显示:该女子被撞倒在地后,十余名路人和十多辆车均漠然经过,无一上前施救,结果女子再遭车辆碾轧身亡,终酿悲剧。

经查实,此事于今年4月发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区。6月7日晚,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4月21日19时54分许,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接市局110指令称,解放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致一人(马某)死亡。事故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连夜调查取证,次日清晨司机张某、刘某均已到案,依法接受处理。警方表示,涉案司机已被逮捕,赔偿也已到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事发地路口无红绿灯

6月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当地了解到,事发地所在的路口,东西方向的解放大道为一条主干道,学院路则是一条双向单车道的小路,与临近的文明大道相距不足200米。路口没有红绿灯,路口南侧是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不远处为世纪广场,人流和车流混杂在一起。事发路口至今没有安装红绿灯。

谈起这段视频,附近的商户都表示在网络上看到过,但直到昨天才知道此事就发生在自家门前。

附近一家药店的负责人说,事发时,他们店里的人都不知道,直到今天中午有同事转发才看到视频。看了视频后,她认为路人都太冷漠,“打个110,举手之劳的事,联系到家人了,不就放心了?”

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店主表示,当时,只是听说撞着人了,他就站在门口看,也没上前去,只想着是个车祸,“看了视频,才知道是那个事”。

该店主气愤地说:“逃逸的出租车司机最该负责任,撞到人了,干吗要跑呢?不跑,女的怎么也不会死,看了视频心里很不舒服。现在的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在事发地路口一家面包店工作的李女士是目击者之一。李女士说,当天她在世纪广场跑完步去买饭,在路过时看见路口围了很多人,她上前一看,见一名女司机一直在哭泣,被撞者刚被抬上救护车,交警正在盘问女司机。“后来一直没消息,以为伤者能救好呢。”

李女士说,自己7日晚上看到视频,很震惊,但没具体地址,也没把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直到今天,才知道就是上次的事。

对于网友说的路口一直没红绿灯,李女士说:“这个路口不是个十字路口,不装也正常。附近有小学和幼儿园,平时高峰期,一直都有协警执勤,可能事发时比较晚了,他们已经下班了。”

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该视频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网民激烈讨论。截至目前,曝出该视频的新浪微博用户“袁启聪”所发微博下,已有超过6万余人转发,7万余条评论。而在媒体对此事的相关报道中,仅单篇新闻下就有超过31万网友跟帖留言。

不少网友在看过事故视频后表示,夜行车辆开远光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驾车陋习”是酿成这场悲剧的重要原因。

还有网友认为,“夜晚远光灯行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冷漠路人,前两项有法可依,最后一项只有靠舆论造势、道德提升”。

目前,网络上“谴责路人冷漠”的声音不绝于耳。网友“小飞侠Yhy”表示,“目睹活生生的人被车撞,路人居然视若无睹,仿佛看一片树叶落地那么平静。可是,这次是你旁观别人,下次呢?别等痛在自己身上了,才明白曾经某次(要是)伸手就好了”。

朱先生老家距事发路口只有百十米远,“我想,换作我遇到这种情况,未必会比别人做得好一些。这种情况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都有心理准备,都知道该怎么处理,更遑论之前还有那么多负面报道,会影响我们每个人的决定。”

那么事故现场,该如何正确救助?@郑州公安特警提醒:首先,要有效避免行人与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机动车要遵章驾驶,注意安全,礼让行人。行人要按照红绿灯行止,走人行道。其次,发生交通事故后,机动车驾驶员及现场人员要迅速撤至安全地段,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按照交规设置警示提示标志。虽然“法律没有对路人有强制规定(救人),其实帮忙拨打一下110、120并不会花他们多少时间”。

网友“蔡Maher”则建议:如果你是路人的话,不要假设已经有人帮助或报警了,可以再报一次警,也可以大声呼吁周围的人都来帮助。这会唤起很多人正在犹豫的同情心和行动力。

张玉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李师荀 实习生 张曼玉

原标题:女子被车撞后无人救遭二次碾轧身亡 悲剧折射啥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