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日报: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人文成都魅力获赞誉

2017-06-10 08: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是该市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通过不断加强与国际友城的交流,大力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

5月,成都媒体代表团陆续前往巴基斯坦拉合尔、老挝琅勃拉邦、万象等地,探访成都与国际友城在经济、文化、科创、教育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流情况。

当地时间5月22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第二届国际商机研讨会在该省首府拉合尔市举行。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代表团应邀参会,包括来自成都的50余家企业。

会上,成都企业与巴基斯坦企业共商经贸、基建、科技、环保等多领域的合作。多家成都企业与巴方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兴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胜表示,该公司正紧抓“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期扩大国际合作业务。

周文胜表示,兴城集团此前已经多次前往巴基斯坦,并与一些潜在合作伙伴进行商谈。他说道:“早在去年,我们就在巴基斯坦设立了海外办事处,以进一步推进与巴方合作的污水处理项目。”

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学明表示,中国许多高科技企业已准备好将他们的专业知识带进巴基斯坦。

邹学明说,此次他是随科技部牵头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走进巴基斯坦”代表团来拉合尔参会的。代表团由20家高科技公司组成,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他还表示,成都高科技公司对巴基斯坦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

邹学明指出,在“中国高科技企业走进巴基斯坦”代表团20家中国企业中,有半数来自成都。

在与成都记者交谈中,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巴兹·谢里夫高度评价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赞扬成都在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等方面的非凡实力。

沙巴兹·谢里夫部长表示,希望未来能加大与成都的合作,特别是加大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沙巴兹·谢里夫部长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将为中巴两国多个领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市长穆巴希尔·贾韦德将于近期带领该市代表团访问成都。

“据我所知,成都在许多高科技领域都很出色,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领域。这将帮助我们发展双方的高科技产业。”穆巴希尔·贾韦德市长说道。

他希望有针对性地引进成都的技术和资金来推动拉合尔的未来发展。

穆巴希尔·贾韦德还特别提到,拉合尔急需拥有专业技术的成都企业帮助拉合尔进行污水处理,这将在解决当地饮用水资源紧张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贾韦德承诺,拉合尔市政府将为来此投资发展的成都企业提供优惠政策。

穆巴希尔·贾韦德尤其看重教育在促进语言学习和医学交流方面的作用。

他希望聘请更多的中国教师来拉合尔教中文,吸引更多的成都学生来拉合尔学习,并表明他已与旁遮普大学校领导进行了探讨,将为成都留学生提供特殊奖学金项目。

成都早已设立了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

穆巴希尔·贾韦德坦言,拉合尔对医疗从业者的需求量很大,但当地的教育资源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拉合尔学生能在成都学习医学,并返回当地为患者服务。

“成都有好几所能够提供医学教育的知名机构,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我希望能好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为拉合尔培养医学人才。”贾韦德说道。

除了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之外,穆巴希尔·贾韦德相信拉合尔和成都的普通市民之间的相互交流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提议,成都在拉合尔开设一家展示中心,拉合尔也在成都开设一家展示中心,用于展示各自的文化、艺术、科技和产品。

5月25日,成都媒体代表团访问老挝。

老挝琅勃拉邦省副省长布阿空·那玛冯在欢迎代表团时表示,他非常感谢成都企业在帮助琅勃拉邦省经济发展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成都企业积极参与中老铁路建设。该铁路线路将贯穿琅勃拉邦,直通万象。

布阿空·那玛冯副省长表示,中老铁路是琅勃拉邦推动当地发展的“备受期待项目”。

他认为,“中老铁路将吸引更多中国和老挝游客前来旅游。”琅勃拉邦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且该省一直将其视为当地的经济支柱。

布阿空·那玛冯曾于去年访问成都。他表示,成都展现出的全球知名旅游城市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布阿空·那玛冯副省长说:“成都充分地利用其文化和创意产业促进旅游业发展。这正是我们可以从中学习的地方。”

随着成都到琅勃拉邦旅游直航航线的开通,越来越多的成都人选择前往东南亚地区,领略当地独特的文化和迷人的风景。

布阿空·那玛冯副省长希望,越来越多的成都企业来到琅勃拉邦投资,特别是对教育、医疗、餐饮和旅游业等进行投资。

成都工投集团旗下洋锦公司与老挝新闻文化部媒介局合资组建的老挝有线电视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主要从事老挝有线电视、互联网、IP电信安装和运营管理的优质企业。目前,该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是唯一一家持有有线电视和互联网双牌照的企业。

成都和琅勃拉邦省已签署了两地建立友好市省关系协议书。截至目前,已有8家成都企业在老挝琅勃拉邦省投资,主要涉及矿业、电子、光导电缆、丝绸纺织等领域。

随着近年来国际交流的不断强化和深化,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截至目前,已有16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了领事机构,在中西部地区位居首位。成都拥有7000余家外资企业,其中包括278家世界500强企业。

现在,居住在成都的外籍人士约2万人。成都已开通100条国际航线,以便更好地为国内外乘客提供服务。

去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净吞吐流量达4600万人次,在国内排第四位。新建的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

(原载2017年6月9日《中国日报》旗舰版)

原标题: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人文成都魅力获赞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