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国设国家反恐中心 由总统直接管辖

2017-06-12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心脏地带巴黎圣母院前广场发生袭警事件的第二天,法国总统府发表新闻公报称,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设立国家反恐中心,负责协调各情报部门的反恐工作,更有效地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公报称,当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恐怖主义威胁的演变,认为应当调整法国国内的警戒措施,更好地保卫本国安全。

会议决定成立法国情报和反恐协调处,并下设国家反恐中心,接受法国总统的直接管辖。其主要任务是为反恐部门提供“战略指引”,保证部门间情报交流顺畅,在应对持续、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时提高安保效率,但不干涉具体行动。该机构还将负责向总统提供各情报部门的行动计划汇总,每周向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一次汇报。

有报道援引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评论称,当前涉及反恐斗争的各条战线边界日趋模糊,安全与国防、对内与对外等各种事务交织在一起,出现了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的灰色地带。新机构的作用之一就是将这些灰色地带纳入视野。

中心成立之初将由20余名分析人员组成,人员配备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逐渐扩大。“法国当局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恐怖主义分析中心主席让—夏尔·布里萨尔表示,来自政府当局的支持将促进情报部门之间更好的协调,在危机时刻,法国当局将能在半小时内做出决定。

总统府公报称,中心主管的任命将在本月21日的内阁会议上宣布,法国前国内反间谍局局长皮埃尔·德·布斯凯将担任此职。届时还将宣布法国两大情报机构国内安全总局和国外安全总局的新任局长洛朗·努涅斯和贝尔纳·埃米耶。据资料显示,努涅斯曾任巴黎警察局办公室主任,现任法国南部罗讷河口省警察厅厅长;埃米耶曾任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科技和外交顾问,现任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当天召开的安全会议还审议了旨在“加强、稳固反恐法律武器”的草案和将紧急状态延长至11月的草案。前者将“在普通法中引入具体、有针对性、具有框架性的措施来有效反恐,并确保在特殊情况下保留国家紧急状态制度”。以上草案也将提交21日的内阁会议。

法国政府此前表示,随着恐怖主义袭击方式的不断演变,恐怖威胁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目前,法国有近2000人涉及激进暴力或与“圣战”招募组织有关。为了保障国民安全,法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完善反恐法制建设,并在相关的警务、司法、军队和情报部门增加人力。

原标题:法国强化应对恐怖主义措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