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商来蓉投资兴业 备案材料减少九成

2017-06-1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从市投促委了解到,自2016年10月起,市投促委牵头复制推广“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目前,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运行顺利,备案材料比审批时提供资料减少约9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

“以往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或者变更事项,需要到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提交纸质资料,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批。现在企业只需在网上通过网络平台提交材料进行备案,高效便捷。”市投促委外资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改革措施从去年10月就已经开始。

“我市经过前期商务部组织的系统培训和对企业端的测试,于2016年10月20日出台了我市《关于做好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范围和备案机构,并提出了备案工作要求。”该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月3日,市投促委又出台《关于下放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权限的通知》,将备案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各区(市)县,企业按所属地原则可就近办理,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后期监管职能。

备案材料减少约90%

2017年1月13日,一场外商投资管理政策解读及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受到热烈欢迎。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要求,成都此前已经下放了“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审批事项。此次“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是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

目前,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运行顺利,备案材料比审批时提供资料减少约9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备案1532件,其中,新设备案285件。

未来,成都市投促委还将建立并完善与公安、海关、税务、工商、外汇等部门的协同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相关监管部门将管理联动,为企业提供投资便利。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外商来蓉投资兴业 备案材料减少九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