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苹果强推支付新规的背后:在华支付场景的博弈已落下风

2017-06-13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极速发展起来的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已经让苹果感觉到了危机感。与前两者一样,苹果也在试图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植入支付产品。在中国,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普遍,收款方仅需要打印一张二维码便可以完成收款,而Apple Pay则一直遭遇水土不服。

日前,苹果接连公布了两项关于支付的新规定:在具备社交功能的imessage应用上增加 P2P支付业务、同时正式规定将在虚拟货币的打赏中抽三成。

分析人士称,苹果强推的新规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支付场景的博弈行为。

Apple Pay 在华“水土不服”

事实上,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推出Apple Pay时颇为意气风发。如果从美国市场的表现来看,库克确实是有底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已有36%的商家开始支持Apple Pay,超越先前的市场龙头PayPal,成为美国商家最普遍支持的移动支付平台。

然而,Apple Pay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却远低于预期,其覆盖范围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比,微不足道。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中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继续夺得移动支付头名,而腾讯旗下财付通(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39.51%。

去年2月18日以来,Apple Pay入华已一年有余,但在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只能被归进“其他”里面。记者此前曾在深圳热闹的华强北商圈走访了近20家商户,但其中只有几家商户表示可以使用Apple Pay结账,多家商铺中虽然POS机标有银联闪付Quickpass的标志(可支持Apple Pay)但由于消费者的使用频次不高,致使收银员不能熟练使用Apple Pay收款。

Apple Pay

为何会“败走中国”?

为何在美国混的风生水起的Apple Pay会在中国市场出现“水土不服”呢?记者总结了如下原因:

首先是门槛高。如果用户想要使用Apple Pay,则必须拥有iPhone6以上机型或者apple watch,而iPhone6之前的机型根本不支持。

另外,为了提供Apple Pay,商家需要提供收款设备。银联一位负责Apple Pay项目的内部人士表示,Apple Pay需要闪付功能POS机受理。改造一部POS机大约需要300元,一部新的POS机低标准产品价格约600元。

不仅如此,在费率方面,微信和支付宝的优惠力度也更大,给予商家优惠后,两者较银联闪付更有优势。

除了上述原因外,面对中国市场,作为标杆企业的苹果正在出现疲软的态势,无论是销量的市场表现还是产品的创新性都遭遇了历史性的危机。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减少26.7%,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则同比增长0.8%,华为、 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过苹果,拔得销量前三甲。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苹果出货量四个季度都在同比下跌。

更糟糕的是,银联和各大银行机构曾是Apple Pay在中国市场时的主要推动者,但从去年7月开始,各大银行相继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产品,这对于Apple Pay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记者,“微信和支付宝在国内已经占据了移动支付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后必然也会延续成为主流趋势,而依托于苹果自身智能硬件的Apple Pay注定无法如微信支付或者是支付宝一般大量普及。”

新政后,Apple Pay会“触底反弹”还是“一败涂地”?

面对Apple Pay在华败北的窘境,苹果也在积极应对。日前,苹果接连公布了两项关于支付的新规定:在具备社交功能的imessage应用上增加 P2P支付业务、同时正式规定将在虚拟货币的打赏中抽三成。

在发布iOS 11的开发者版本时,苹果对App Store政策进行了更新,其中:“应用可以使用内购货币来支持用户在应用内“打赏”数字内容提供商。”

苹果认为赞赏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行为。基于此,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而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

在闫占孟看来,苹果强推的新规不完全是为了盈利,在Apple Pay市场份额较小且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苹果用规则约束所有App内的打赏行为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支付场景的博弈行为。

而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此也表示,虽然苹果推出的新政不是为了推广Apple Pay,但Apple Pay会因此而受益。

强推新政势必会让苹果在收入上获得提升,但苹果正遭遇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苹果和微信大战,那么,中国消费者宁愿换掉iPhone,也要使用微信。

记者发起的一份关于“苹果手机和微信,你会选择谁?”的投票,截至6月11日早上,共有人7099人参与了投票,而投票结果显示,61%的用户会选择微信,只有7%的用户投给了苹果手机。

随着苹果新政策的落地,到底Apple Pay在华支付业务产生怎么样的前景,是“触底反弹”还是“一败涂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苹果强推支付新规的背后:在华支付场景的博弈已落下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