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强降雨致山石滚落阻断九环西线 爆破拦路石恢复通行

2017-06-15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巨石断路,触目惊心。

相关人员撤离到数百米外安全区后,实施爆破。

交警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图据交警部门

夏汛到来,近日四川阿坝州多次迎来强降雨,在部分地区诱发了地质灾害险情。

6月14日早晨6点左右,国道213线茂县叠溪镇境内k768+900米处因连日强降雨,突发山石滚落,造成了道路中断。所幸事发清晨,当时无车经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地是九环西线去九寨黄龙的必经路段,当地交警部门事发后第一时间到场,全力保障交通安全。上午先行清理出应急道保证通行后,昨日傍晚,由专业爆破公司派出人员到场,用炸药对最大的落石实施爆破清除,交通恢复双行通行。

交警部门提醒,当地已经进入夏汛期,地质灾害多发。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车辆人员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同时配合沿途交警部门交通组织安排。

险情

清晨巨石滚落

幸无车辆经过

14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他们在地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对危险区域进行了封闭管制,并将情况报告给政府应急部门和公路局等相关单位。

据介绍,滚落的山石正好砸中国道213线叠溪镇段的主道,方量在200方左右,多为大石块,险情发生的时间在清晨6时左右。幸运的是,虽然该路段是去九寨黄龙等热门景区的交通要道,但险情发生时没有车辆经过。

从警方提供的现场图片看,滚落的石头散落在公路上,其中有几块体积庞大,几乎将干道覆盖。如此情形若发生在车流高峰时段,后果不堪设想。

茂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冯志彦告诉记者,接到消息后,他们派警力迅即赶赴现场,并于路段两头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由于当时时间还早,车流量不大,堵车距离大概在1公里左右。”

据冯志彦描述,滚落的山石中,其中一个体积特别巨大,横亘在道路中央,直接导致了公路双向通行的中断。

应对

辟出应急道

实施交通管制

因为事发路段为九环西线的交通要道,这起地质险情尤其对去向九寨黄龙的车辆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到达现场的交警,首先研判了路边山体的危险系数,在和政府应急部门商议后,设法开辟出了应急车道。

冯志彦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我们和公路局联系后,先是安排装载车等机械到场,将体积较小的石头全部推到了道路一边。大概早上8点20分左右,先让道路恢复了单向通行。早上10点到11点是高峰期,车流量较大,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交替放行,上行车辆放行的同时,对下行车辆进行管制,半个小时左右交替。”

工程技术人员到场后,发现滚落最大的一块石头体积巨大,凭挖掘机等设备完全无法推移开来。经过勘测评估,应急部门决定,请一家铁路系统的专业爆破团队,对巨石进行爆破解体,再由现场的推土机等机械进行清除。

爆破

清除拦路石

展开后续排患

昨日下午4点多,爆破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巨石打孔埋药。与此同时,交警实施了双行远距离管制,将所有行人车辆撤离到几百米的安全范围外。

爆破准备工作完善后,公安民警又反复查看了现场安全情况,确保所有人员安全,下达启动爆破指令。“砰!”随着山谷里的一声巨响,横在国道中间的拦路石瞬间解体,炸成了大小不一的碎石块,爆破成功。

随后,等候一旁的装载车开始进场,以最快速度将现场碎石清理推离主路,抢修人员徒手进行清扫作业,傍晚便让国道交通恢复了双向通行。

茂县应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交通恢复正常后,现场会派出安全员随时监控该段山体安全状况。

交警提醒

随着阿坝州雨季的来临,容易诱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多种地质灾害,欲前往阿坝州的司机请关注即时天气预报和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好路线,请过往驾乘人员服从交警指挥,不要在事故多发区逗留。

阿坝州汛期来临 地灾易发

阿坝州最近迎来强降雨,容易诱发多种地质灾害。

就在滚石险情的同一天,6月14日凌晨3点,小金县两河口镇大板村(黄草坪)因持续强降雨造成大面积泥石流,方量约5000方,导致省道210线中断,公路堆积泥石流2000余方,滞留车辆约150余辆。当地派出所接到抢险指令后,立即带领民警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道进行抢险救灾,民警协助乡政府转移群众17户100余人。昨日下午已将道路抢通。

另外,省道210线81公里+300米处(小地名:抚边高卡)由于河水上涨路基悬空,大货车无法通行,只能小车通过。九环线经过的理县部分路段近日也发生一些塌方和落石等地灾,总体情况不是很严重,当地交警、交通等部门及时派人保畅和清障,对保障重要交通的畅通和安全严阵以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阿坝州公安局得知,州交警支队已启动应急预案,对辖区发生泥石流、塌方等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向社会发布全州危险路段路况信息,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谨慎驾驶。

天气预警

暴雨蓝色预警:6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理县、小金县、汶川县、金川县等县(市)大部地区将出现25毫米以上降雨,过程时伴有阵性大风、雷电。

阿坝州降雨频繁预警不断

6月13日8时-6月14日8时,阿坝州普降中到大雨,中部、南部出现暴雨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小金县两河口镇马家沟,降水量为44.8mm。强降雨也导致小金县两河口镇大板村(黄草坪)出现大面积泥石流。

好在,雨水中途喘了口气。14日上午6点,阿坝州气象台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然而,暴雨预警才解除8小时,下午2点,又一次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阿坝州壤塘县、金川县、马尔康市、小金县、理县、黑水县、汶川县、红原县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过程中伴有阵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晚上8点38分,该预警信号解除,不过,另一个暴雨蓝色预警依旧有效——6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理县、小金县、汶川县、金川县等县(市)大部地区将出现25毫米以上降雨,过程时伴有阵性大风、雷电。

受高原低值系统影响,阿坝州的降雨还将持续。15日到16日,阿坝州大部多云间阴有小雨,局地中雨。阿坝州气象台提醒,阿坝州汶马高速、成兰铁路、双江口电站、九绵高速、茂绵路、理黑路等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及施工场地,要注意短时强降水、暴雨洪涝及其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带来的危害。

原标题:爆破拦路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