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促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2017-06-15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解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就四川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解读。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省卫计委主任沈骥,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陈涛,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张谷介绍,过去五年,四川省在脱贫攻坚,以及民生事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和进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脱贫攻坚,以及社会民生事业非常重视,进行了专章部署。下一步,四川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实现扶贫对象更加“精准”。还将利用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分级诊疗、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等等方式惠民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40万人,成为促进就业的重点关注群体之一。而今后的5年里,四川省计划每年要至少新增就业100万人。

过去五年

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

张谷表示,过去五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

社会民生事业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五年来,四川省的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全覆盖建立了学生资助体系,教育规模全国第4、西部第1;卫生事业方面,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个人医疗支出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下降到30%;社会保障水平也不断提高,全省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233万人、7128万人;城乡就业齐头并进,41万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此外,群众安全住房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改造农村危房138万户,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建房9.7万套、惠及33万人。

下一步行动

确保每年至少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四川下一步该如何行动?

张谷表示,在就业保障方面,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还将推行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今年的就业形势稳中有升”,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称,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45.57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92万人,一季度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从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情况来看,供需两旺。今年1至5月,社会提供岗位117.31万个,进场求职人数是108.5万人,求人倍率是1.08,同比增长0.03。

据戴允康表示,大学毕业生是就业方面的重点关注群体之一。今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创下新高,首次突破40万人,预计达到42.2万人,而去年是39.2万人,大学生群体就业压力比较大。此外,还有3.6万去产能企业职工的安置;47.9万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安置等任务。

对此,四川省将确保今后五年要每年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戴允康称,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该条例历经多年调研,即将出台。未来全省的促进就业的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

而针对大学毕业生,四川省正在研究《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将促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还将促进大学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等。

引导贫困家庭孩子就读职业学校

对于教育扶贫,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从5各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举措。

“首先要保证学生有学上。”朱世宏表示,四川省将通过建学校、抓普及,增加学位供给,让学生有学可上。还将通过资助保障,让学生“能上学”;抓队伍提质量,让学生“上好学”。他称,贫困地区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质量的问题,要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向18.9万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建设周转房,引导优秀教师校长向农村流动等。

为了保障落实,四川省还将落实县长、局长、乡长、村长、家长“五长”责任制,及时让辍学学生进校就读或送教上门,确保学生都去上学。

此外,朱世宏还表示,为了让学生“就好业”,将“抓职教拓渠道”。引导贫困家庭孩子就读职业学校,让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将努力推动贫困地区中职教育发展,实施“9+3”职业教育免费教育计划,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初中毕业生免费到中职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学会一技之长,找到就业岗位。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四川将促进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