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木偶戏妙趣横生 大人小孩都痴迷

2017-06-15 09: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

昨日下午,在五洲情会展中心内的木偶小舞台,上演了泉州提线木偶戏和晋江掌中木偶戏。不到两米见方的小舞台前,大人小孩都席地而坐,专心致志地欣赏台上的演出。活泼逗趣、妙趣横生的木偶戏仿佛让所有人回到童年快乐的回忆。

昨日上演的是传统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和《青春梦》。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陈应鸿以极其娴熟的手法操纵着手中的提线木偶,小沙弥肢体动作灵活多变,造型滑稽可爱,引得观众阵阵笑声。《青春梦》则展示了泉州提线木偶高超的“变装”“变脸”技艺。一尊木偶演绎老妇人的青春之梦,观众还没来得及反应,木偶身上的衣服面皮就已经褪去,变装成中年女性。当观众还沉浸在上一次变身的神奇中时,木偶再一次变身成美丽的少女,令观众发出了一致的欢呼。“提线木偶一般要用到30多根线,多的可达40多根,所以木偶的动作才会这么活泼生动。同时,这也离不开演员的勤学苦练,我已经从事这个行业40年了。”表演完成后,提线木偶的传承人陈应鸿向记者介绍说。“很多人以为木偶戏只适合小朋友看,但来看木偶戏的有不少是大人呢,这里每天都会吸引大批不同年龄层的观众。”

提线木偶演出刚结束,对面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带来的掌中木偶戏立即接档上演。当看到木偶并非手掌大小,观众陷入了疑问。“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木偶戏’,布偶的头是用木头雕刻成中空的人头,除偶头、戏偶手掌与人偶足部外,布袋戏偶身之躯干与四肢都是用布料做出的服装。”演出前,演员向观众介绍说。表演时,演员将手套入木偶的身体中,完全靠手掌和手指支撑木偶身躯,对人物进行灵活地动作变换。

除了在五洲情会展中心驻场演出,今年的非遗节期间,泉州提线木偶还参加了中国传统艺术进社区交流展演。陈应鸿告诉记者,主办方这样的安排让自己尤其高兴。“通过进社区的活动,非遗传承人能够深入生活,进行技艺展示,介绍发展历史,将非遗艺术主动传播出去。非遗传承不仅需要从事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需要非遗观众的传承。成都将非遗资源中的传统文化融入生活、服务社会,更好地传承非遗文脉。”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木偶戏妙趣横生 大人小孩都痴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