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百度地图推动智能交通建设 地图大数据有效治理城市拥堵

2017-06-16 19: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4日,WGDC2017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进入到第二天,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主任架构师张绍文、内容生态总经理刘斌共同出席“空间大数据+智能交通峰会”,从地图大数据、人工智能导航、数据内容升维表达等角度阐述了百度地图在构建智能交通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治堵关键在于“智”,百度地图大数据是智能交通最重要支撑

“智能交通”概念的提出源自于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出行需求的复杂多元,从多年的交通治理实践来看,交通数据资源的匮乏是治理难点。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在演讲中表示,“百度地图主要从物、组织、人三个层次提供大数据服务于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目前已经开始在智能交通信号灯、中小街道智慧避堵、城市诱导屏解决方案等维度开始了实践”。当前,百度地图的慧眼平台、出行云平台、交通云平台正共同推动交通数据交换共享、价值凝聚,为政府企业改善城市交通、用户个人提高出行效率提供数据支持。地图大数据价值同时还会辐射到城市理解、城市研究、城市规划等范畴。

在交通数据资源充足的状态下,如何才能真正让数据变“活”?百度地图的智能路线规划、实时路况、路况预测是交通数据价值的最佳体现。实时路况除了政府合作、公众数据、行业合作等数据来源之外,百度地图还利用红绿灯路口图像识别(AI路况)等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路况准确性。百度地图主任架构师张绍文在论坛中介绍了百度地图实时路况、路况预测和智能路线的实现原理,“百度地图致力于建立一个交通大脑,记忆着数百亿次用户出行旅程,经过分析、归纳和总结,为用户每一次出行,提供高效出行方案。”

近日,百度地图正式发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第一个版本,导航已经全面实现智能化升级,其中,路况预测是智能导航的一大亮点。百度地图搭建以日期、时间、天气、实时路况、区域路况为核心的路况预测模型,采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通多个合作方交通数据,大幅提升路况和出行时间预估的准确率,路线规划也因此更加智能。

  地图大数据表达方式升维,AI辅助决策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智能交通的实现除了路况、出行、用户等大数据之外,还需要深度挖掘地理数据的价值,推动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百度地图内容生态总经理刘斌在智能交通论坛中分享了“地图数据如何升维”,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利用人工智能、3D重构等技术。

POI是地理大数据最基础的要素,刘斌提出“从POI到POI RichIndex”的概念,也就是将百度地图1.4亿POI升级为结构化的POI知识图谱,让只具有地理属性的POI同时具有地理、人文、内容三重属性,从而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全方案。为了提高出行效率,百度地图还引入“度秘”智能交互,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全网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AI技术智能化理解用户需求,选取个性化内容进行表达。百度地图的多维数据表达,还体现在3D化数据表达能力、室内图能力建设、AR能力建设、一图到底的全景体验等等。

百度地图在空间大数据层面具有天然的绝对优势,智能交通的打造高度依赖全面的交通大数据,百度地图始终保持开放共享的心态,将继续积极与各级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优势互补、数据共享、服务共建,让百度地图的大数据能力和AI技术实力将智能交通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原标题:百度地图推动智能交通建设 地图大数据有效治理城市拥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