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节让公众在参与中爱上非遗

2017-06-17 08:3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我这‘弯弓射大雕’的姿势太帅了,多拍几张!”6月16日,成都国际非遗节主会场,陕西游客邱晨非常兴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张弓搭箭,拍出来的照片,被他迅速发到了朋友圈。

非遗节开幕以来,“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表演”现场每天都有古装打扮的工作人员表演投壶、射礼等,并邀请游客体验。如何让公众爱上传统非遗?在表演以及非遗实物展陈之外,本届非遗节推出了各种体验互动:学蜀绣、推磨自制青稞粉、拓一张绵竹版画带回家……让公众零距离参与到非遗产品的创作,成为吸引大家关注非遗、爱上非遗的又一路径。□本报记者 吴晓铃

非遗一次“玩”个够

自国际非遗节永久落户成都后,到非遗节上“买买买”,已成为很多“剁手族”的爱好,而今年的非遗节,细心的游客发现还能“玩玩玩”。在非遗节主会场、非遗博览园“时空旅”广场,“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博览游艺会”不仅有古代体育文物展、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表演,还有中国古代体育运动会。四川博物院等主办方根据文物复原了古代体育项目的器材,开展了投壶、木射、捶丸、射箭、击壤等10个古代体育项目的体验活动。体验了射箭的邱晨一边表扬自己的帅气造型一边感叹:“射箭太考臂力,百步穿杨的是真勇士!”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上,绵竹木版年画古版拓片的传承人陈健,每天都在现场演示年画的拓印过程,“很多游客站在旁边看,我就会邀请他们自己拓印。”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多人参与到年画拓印中。

这种互动体验,在非遗节上随处可见。尤其是市州馆中的甘孜馆,格萨尔彩绘石刻、藏族金属锻造技艺、德格藏文书法等13个非遗项目几乎都可以参与体验。在阿西土陶展位前的桌子上,堆满了游客自己做的各种杯碟。阿西土陶州级传承人电珠说:“这还只是一部分,有的游客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我们就让大家免费拿走。”

在体验中爱上传统非遗

非遗如何保护传承?一直是业界思考解决的问题。让公众在体验和互动中增进对非遗的了解,进而爱上传统文化,是一条可以尝试的路径。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博览游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在非遗节的展示效果来看,大家对传统体育充满兴趣,其中有的项目未来存在推广可能,因为它们同样也能提供健身娱乐之效。”

甘孜馆现场负责人成芳透露,几乎所有项目都能体验互动,是今年甘孜馆的最大亮点。“一些非遗项目,或许很多人连名字都没听说过。不过让他们坐在现场亲自制作一回药泥面具,了解它的功效,或许就愿意买一个回家。”嘉绒藏绣的传承人康歌珠说:“现场教游客刺绣以后,真的就有人买走了我绣的围裙和头帕!”

从陌生到好奇、从好奇到参与、从体验到热爱,非遗的这种“传播”路径在本届非遗节上并非个例。陈健透露,这几天他不仅要教公众拓印,还会介绍绵竹年画在国内年画中独一无二之处。结果有游客转身就挑选起了旁边的抱枕、钱包等年画衍生品。非遗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节绝不能变成主办方和传承人的自娱自乐,也绝非只是非遗产品的卖场,让公众通过各种方式增进对非遗的了解,最终爱上传统文化,并主动参与到传承中来,才是最希望的结果。

原标题:非遗节让公众在参与中爱上非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