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辅导服务推出 上万元费用难挡家长热情

2017-06-18 19:37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刚过去不久,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更科学地筛选高校信息,更稳妥地填报志愿,部分家长开始求助报考服务机构和填报志愿软件。记者调查发现,为迎合时下家长填报志愿的市场需求,有的报考机构推出价格不菲的信息服务,少则一万多,多则四万。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也上线网络。“天价”的志愿填报服务,真的物有所值吗?高考志愿填报火热的背后,折射出哪些社会现象?

杨女士有两个儿子,今年都刚参加完高考。考试完,她带着两个孩子到外地旅游。虽然想着是让孩子放松一下,但一家人还在为接下来的志愿填报放不下心来。

事关两个孩子的前途,操心的杨女士丝毫不敢懈怠。离成绩公布还有一周多,但她和爱人研究志愿填报已经半个多月,“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孩子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我是先考虑选择机构来报志愿,但他爸爸不是太支持。”

采访中,一位考生的姐姐告诉记者,十年前,她高考时的分数,可以报一所全国一流大学,但是因为志愿填报失误,最后她只上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后悔终身。所以她对弟弟的志愿填报格外上心。

记者采访到的几名考生家长,这几天都在犹豫,是不是要给孩子报一个辅导机构,帮助他们选择一所合适的大学,合适的专业。但记者走访了北京在内的多家志愿填报机构,他们报出的价格不菲。北京海淀区的一家报考服务机构,客服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个网络在线查询系统,售价为898元,“你买了以后,我们会给一个专属您的账号和密码,里面会有院校查询,专业查询,它会给您推荐出适合你孩子排名的院校和专业。”

除了售卖系统,这所辅导机构还宣称提供专业的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服务,价格一万到4万不等。工作年限越长的老师,收费越高,经验也越多。要是报一对一,保证能被录取,可以签合同。

客服人员介绍,辅导形式由家长和老师商量决定,可以见面,也可通过微信语音、视频。此外,记者从另外一家机构了解到,提供定制服务的“一对一”报志愿辅导收费并非一口价,而是按时间收费。收费价格也跟老师从业年限相关,最高价格3000元一小时。

“天价”志愿填报咨询火爆,手机应用软件平台也推出多款帮助填报志愿的软件,这些软件都强调平台注重大数据挖掘,从海量高考数据全面分析。记者在某应用平台搜索发现,类似软件有十几种。不少软件都提供专业测评职业指导的服务,但需花18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是会员制,价格也在几千到上万不等。在带过多届毕业班的秦老师看来,花几万去选机构填报志愿,完全没有必要,“报志愿没有那么复杂,家长、学生稍微上网搜索搜索,就能报个差不多,现在是知道分数以后才报志愿,这种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分数,根据往年录取的情况,也好确定。”

多位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辅导机构的主要卖点是信息。那么是什么让志愿填报的各环节信息,尤其是考生和学校之间,变得不透明、不对称呢?秦老师认为,对于处于分数临界点的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对此表示,有些数据是应该提前向社会公布,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及高校的数据公布不够提前,才导致家长的信息焦虑,给了更多机构做生意的市场空间。往年的数据,有些高校公布的并不全,家长获取很难。这是不应该的,往往是第二年学生要填志愿的时候,录取数据还没有公布或者公布的很晚。第二问题是招生计划,各个地方都要填报志愿之前才公布。

记者调查还发现,部分志愿填报机构和软件,存在夸大效果,模糊专家身份,系统用户体验参差不齐的的现状。熊丙奇表示,目前该行业门槛较低,有些并不专业的机构看中这一商机便迅速投入其中,这让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鱼龙混杂的状态。而在相关咨询机构及APP的选择和验证上,熊丙奇也提示家长要做足功课才能避免上当。

此外,他还呼吁,填报志愿和学生的职业规划紧密相关。而职业规划教育早就该从学生的高中阶段就开始。开展这方面的专业,需要有资质,课程,系统的体验活动,因此高中应该尽早推行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此外,通过政府、高校对相关数据的信息公开,才能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才会有一个更好的服务。(记者管昕)

原标题:高考填报志愿辅导服务推出 上万元费用难挡家长热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