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贫困大学生资助3名中学生 好心人12万买下她的画助力

2017-06-18 08: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汤丽莎画好的荷花 摄影记者 王效

汤丽莎画好的荷花 摄影记者 王效

好心人说:“资助是父女俩做的,我只是买了一幅画”

汤丽莎说:“暑假不用兼职挣钱,我可以放心去支教了”  

炎炎夏日到来之前,2017年的中考结束了。苗苗、钟茜、海阔和洪汉(均为化名)走出考场,准备迎接他们的高中生活。这4个毕业于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的准高中生,有三个共同点:一是成绩优异,二是家庭贫困,第三,他们都是在“莎姐姐”父女的资助下读完初中的。

成都商报曾在5月15日至17日用三篇报道,讲述了22岁的成都贫困女大学生汤丽莎擦皮鞋、做助教,3年捐2万元资助4个孩子读完初中的故事,以及汤丽莎的父亲在中考之际为几个学生的高中费用发愁,只好求助媒体、呼吁社会接力的故事。

报道发出后,善意涌现。其中一名网友“北京张叔叔”联系成都商报,表示想出资请喜欢画画的汤丽莎画一幅荷花。昨日,汤丽莎告诉记者,画作前日寄给了“张叔叔”。“当晚就收到了‘张叔叔’转来的12万元。现在4个孩子都能读高中了,我暑期可以放心去贵州支教了。”

好心人“张叔叔”:

资助是父女俩做的,我只是买了一幅画

汤丽莎的父亲汤国民在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任教,班里的4个学生苗苗、钟茜、海阔和洪汉,均曾因家庭困难而产生过退学的想法。为了把学生拉回课堂,汤国民用微薄的工资补贴着他们的生活费。在成都上大学的汤丽莎得知这4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后,3年里做了十多份兼职,把共计2万元的兼职所得全部用于他们的初中费用,和父亲一同完成了“让学生读完初中”的目标。海阔的妈妈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不是莎姐姐的帮助,都不知从哪里匀出钱让娃儿读初中。”

中考之际,父女俩为4个孩子的高中费用发了愁。汤国民联系到成都商报,希望能呼吁社会接力,“我们确实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

报道出来后,读者“北京张叔叔”联系到成都商报,表示想出资请喜欢画画的汤丽莎画一幅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这幅画很配汤丽莎的性格和精神。”同时他强调,出钱买画并不表示是自己在资助贫困生,“资助从头到尾是父女俩做的,我只是买了一幅画。”

考完专升本后,汤丽莎立刻筹备起来。每天在学校画室里待五六个小时,打版、上色、晕染。10多天后,一幅6尺工笔国画才完成:大张大张的墨绿荷叶各自舒展,一朵荷花袅娜地开着,还有两朵羞涩地打着朵儿。荷叶秆上站着一只小鸟,低头打量水里的倒影。“这是我第一次画工笔,怕张叔叔觉得不好。”寄出画作之前,她向记者表达了担心。

汤丽莎:

4个学生6万就够了 剩余将帮助其他贫困生

日前,汤丽莎把完成的 “荷花”认真装裱好,给张叔叔打去了电话。她告诉张叔叔,自己已经完成了专升本考试,即将进入学校的美术学专业。4个学生也考完了中考,状态都还不错。张叔叔叮嘱汤丽莎要注意身体,最好不要再那么高强度兼职,“孩子的学费你不用担心。”

“荷花”下午才刚寄出去,张叔叔的“买画钱”晚上就到了汤丽莎账上。一查,有足足12万元。“其实真的用不了这么多,4个学生6万元就够了。”汤丽莎担心这笔“巨款”给别人造成经济压力,“我一年打那么多份工才能挣一万多。”

4名学生可以去读高中了,汤国民父女都很高兴,但他们执意不让学生获得过于丰厚的资助。“帮急不帮穷,接受资助是因为高中费用太急了。再说吃苦的孩子会懂得更多,希望他们上大学能自立,不要一直接受别人的帮助。”

“我可以放心去贵州支教了。这是我一直想做的。”汤丽莎笑着告诉记者。至于剩余的6万元和阿里公益奖励的1万元,她表示:“相信提供帮助的所有人,关注的都不仅是那几个孩子,而是所有追梦中的贫困学子。我会继续将钱用于帮助自己所遇到的贫困学生。”

阿里公益奖励“好姑娘”1万元

这是一次奖励 更是一份敬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也联系到成都商报,将联合报社奖励汤丽莎1万元。“这是一次奖励,更是一份敬意。我们被她的正能量行为所感动。”

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特别为汤丽莎写了一段颁奖词:为了心中“不辜负任何一位有希望的好学生”这样一个信念,尚且要为生活奔波的她毅然决定捐资助学。爱是一盏灯,在她的心里常燃不灭,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她的身上,展现了千千万万尘世里平凡又不凡的普通人让人敬佩的特质:即使生活艰辛,甚至遭遇不幸,却仍然选择去坚守,选择去付出。他们难以把握命运,但他们却仍然在寻找生命中的永恒,那就是爱。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爱心接力 好心人12万买下她的画 4个孩子的高中费用有着落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