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这“福利”好醉人!海王星辰等药店验孕棒竟夹带人流广告

2017-06-21 21: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在备孕的成都市民刘女士最近有点郁闷:她接连在市内两家正规药房买到的验孕试纸,都发现了一张“流产套餐”优惠卡。其中,一张粘在包装盒外面,另一张则藏在密封的包装盒里面。

刘女士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遭到了侵犯,甚至觉得有点“晦气”。她不明白:小卡片是怎么塞进包装盒里的?医院通过试纸散播小卡片,算不算违法违规?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市场走访:

人流广告小卡片 藏身验孕试纸包装内

20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市内6家药房,并随机购买了7个品牌的13盒验孕试纸,价格从6元到49元不等。其中,仅有两家药房出售的4款产品没有附赠小卡片现象。而附赠现象最突出的,是四川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3)

▲药店货架上的验孕试纸不少都贴着小卡片

在海王星辰上全堂店、庆云南街店和游乐园店,三排货架上出售的验孕试纸达10多个品类,过半产品的包装盒后面都用双面胶粘着一张彩绘卡袋,袋上印着“爱是彼此呵护”。从外观判断,消费者很难了解里面的内容。买单时,服务员掀开被卡袋遮挡的条纹码,随后熟练地递给记者。当记者质疑卡片是否为广告时,服务员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卡片你可以不要。”

撕开包装袋,里面是一张成都九龙医院的“援助金”卡片。卡片上印着医院咨询电话,还有享受无痛人流手术特价等内容。类似的卡片出现在友约、杰欧特、万华等3个品牌的6种产品上,形式也不尽相同。对于有塑料薄膜包装密封的试纸,卡片粘在包装盒外。而在上全堂店购买的无密封包装的万华牌孕友早早孕检测试纸,卡片竟然塞在包装盒内。很显然,包装在销售前被打开过。

除海王星辰外,四川芙蓉大药房开泰店售卖的北京库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早孕检测试纸中也被发现装有九龙医院的“援助金”卡片。最让人诧异的是,卡片竟藏身于密封完好的试纸包装内。根据产品包装盒显示,这款试纸生产地址在北京市房山区。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随后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成都九龙医院,前台客服解释,即使不持小卡片,登记后也能享受卡片上的“福利”,当然前提是在医院消费。

(2/3)

▲贴在验孕试纸背面的小卡片

商家说法:

承认是营销推广:给消费者的“福利”

小卡片到底从何而来?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投诉时,海王星辰客服人员解释称,海王星辰与第三方公司签了协议,公司上门店操作贴卡,且卡片是不定期、有选择性地在产品上投放,相当于药房给消费者争取的“福利”,消费者可以凭卡片去医院消费享受优惠。消费者如果感觉被冒犯,可以选择不要。

成都九龙医院外联部负责人林先生承认,这是医院与药房的合作,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同样的形式,九龙医院跟市内一些超市也有合作,超市收取一定费用,九龙医院为其提供印有医院品牌宣传的塑料袋。但他坚称,与海王星辰的合作不涉及费用,双方没有经济合约,卡片是赠予行为。“我们是当作礼品赠送给药房的,药房作为附加值赠送给消费者,跟平时赠送伞、创可贴、镜子等产品是同样的性质。”

至于海王星辰所说的第三方公司,林先生并没有提及:“医院提供产品,药房具体操作,具体是直接贴还是打开包装,就不清楚了。”而医院卡片为何出现在产地为北京的产品密封包装盒内?对此,林先生否认跟医疗器械生产商有过合作,表示没有提供过信息让生产商制作。

是不是能在生产时放入卡片?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致电北京库尔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明确回应:可以根据当地医院需求制作。

(3/3)

▲卡片藏在密封包装盒内

执法部门:

属监管灰色地带 药店涉超范围经营

医疗器械附赠广告,究竟算不算违法违规?

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管科工作人员朱敏表示,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药械监督管理部门对医疗器械负有产品质量及生产经营资质合法性的监管责任,但医疗器械产品包装中含有卡式广告的现象,无相关法律规范。

不过,这种新形式小广告躲进行业监管的灰色地带,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逃避规范。

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广告科工作人员霍泓表示,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医疗广告发布必须经过行业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准的广告成品样件内容与媒体类别发布医疗广告。根据刘女士反应的情况,执法部门将调查了解九龙医院是否已取得广告发布许可文件,若涉嫌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霍泓进一步补充说,更重要的是,药房不属于发布广告的媒体类别,药房的营业执照上没有核准广告这一经营范围,替超出药房经营范围之外的产品或医院进行宣传属于超范围经营,这与宣传自卖产品的“促销”有着本质区别,将在调查取证后进行处理。

同样,北京库尔科技有限公司宣称的“定制宣传”行为也站不住脚,工商部门需要进一步调查其经营资质。如果成都市民买到附赠广告的北京产品需要投诉,应当向当地(即北京)管理部门投诉。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原标题:这“福利”好醉人!海王星辰等药店验孕棒竟夹带人流广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