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沙特国王废侄立儿 继位两年半来第二次换王储

2017-06-22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这是沙特国王萨勒曼自2015年1月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第一次,他改变“兄终弟及”的传统,改立侄子为王储;这一次,他又成为沙特第一个将自己儿子立为王储的第二代国王。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早晨发布命令,王储之位再度易主。

■这是萨勒曼2015年1月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

■媒体解读,立新王储结束了国王萨勒曼继位后的两年混乱期,年轻的王储代表着这个古老君主制国家的希望。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宣布,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身份,立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根据沙特官方通讯社公布的国王令,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确立为新王储的同时还被任命为副首相,并将继续兼任国防大臣一职。这是萨勒曼2015年1月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沙特效忠委员会34名成员中的31人支持这一任免决定。效忠委员会是沙特王室挑选王位继承人的机构,其成员由王室高级成员组成。据沙特媒体报道,21日早晨,被废黜的沙特前王储、现国王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宣布效忠新王储、现国王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沙特官方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及撤换王储的原因。但今年3月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的是萨勒曼而非纳伊夫,本次会晤在沙特国内广受赞誉。

其实,在沙特改立王储并不是国王一个人说了算的事,对整个国家更有深远意义。

最新进展:

早上下令 晚上“盖章”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早晨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在34名有王位继承资格的王室成员代表中,31人将票投给了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萨勒曼在国王令中指示,21日晚间在伊斯兰教第一圣地的沙特麦加将举行王室成员对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效忠仪式。

有媒体解读,立新王储结束了国王萨勒曼继位后的两年混乱期,年轻的王储代表着这个古老君主制国家的希望。

新王储:

军事、经济两手硬的80后

美联社报道,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生于1985年,原是副王储,在国王萨勒曼2015年继承王位前,沙特及外界对他知之甚少。在21日被确立为新王储前,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担任沙特最高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并兼任国防大臣。

自2015年年初被任命为副王储兼国防大臣以来,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军事上主导了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行动,在经济上启动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名为“2030愿景”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

而被废黜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今年57岁,是已故前王储兼内政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也是国王萨勒曼的侄子。长期以来,纳伊夫辅佐父亲致力于维护沙特社会稳定和重拳打击恐怖主义。

沙特上次换王储是啥时候?现任国王萨勒曼是沙特的第六任国王。在沙特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过世后,王位一直在他的30多个儿子中继承。前国王阿卜杜拉2015年1月病逝后,萨勒曼继承王位,后废黜了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储职务,任命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自己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

第1次换王储

打破“兄终弟及”制度

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2015年1月病逝后,萨勒曼继承王位,后废黜了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储职务,任命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自己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

在当年更换王储的事件中,纳伊夫成为孙辈中首个王位继承人。这一决定打破了沙特开国君主定下的“兄终弟及”继承制度,将第三代亲王纳入继承序列。

第2次换王储

任命自己儿子为新王储

当地时间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废黜了他的侄儿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同时,任命他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

萨勒曼现在已81岁,外界对于其身体状况的猜测不断。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认为,萨勒曼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确实需要尽早完成接班人的指定。

除了权力交接,包澄章进一步指出,萨勒曼此次更换王储意在为儿子在沙特国内推行经济社会改革扫清障碍。

沙特国王和王储

谁来定?

□人选资格:

根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沙特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子孙继承。

阿卜杜勒-阿齐兹1932年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1953年逝世,其后新国王一直在他的儿子中产生。

□老惯例:

据以前的王位继承惯例,国王在位时,王储人选通常由王室家族经内部协商产生,缺乏一个相对正式的规章制度,任命王储过程不免在王室内部引发争议。

□新制度:

2006年,继位不久的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成立一个由王室家族成员组成的“效忠委员会”,从制度上规范了王位继承程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王位继承平稳过渡。

根据新的王位继承制度,继任国王仍将从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子孙中产生,在现任王储继位后,新王储产生最终决定权在效忠委员会。

效忠委员会成员必须是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或者由孙子代表已故的儿子出任成员。通过不公开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票为标准决定王位继承等重大事宜。其宗旨是“维持国家、人民利益以及执政家族的团结一致”。

□国王和王储:

依据这一制度,现任国王逝世后,委员会将举行紧急会议,正式宣布现任王储为新国王。与此同时,新国王必须在10天内向委员会提交新王储人选。

新国王一般会在已故国王提名的至多3个王储候选人中选择新王储,但也有权力另推人选。一旦出现这一状况,效忠委员会将在1个月内通过内部投票决定立新国王另推人选还是已故国王的提名候选人为新王储。

(新华社、新华国际、央视新闻 图据新华社)

原标题:沙特国王 废侄立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