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天内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专家:对国际油气贸易影响有限

2017-06-06 07: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当天股市大跌 供图/视觉中国

卡塔尔航空停飞至沙特航班 供图/视觉中国

人们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候机接人 供图/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埃及、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利用其宣传工具挑唆他国内部冲突,宣传极端思想。卡塔尔则表示受到了“完全伪造的谎言”抹黑。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阿联酋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断交的理由中,“支持恐怖主义”包括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宣传工具”暗指半岛电视台。随后,马尔代夫也宣布与卡塔尔断交。针对断交风波是否会使国际能源市场产生较大波动,专家认为,卡塔尔被邻国断交对国际油气贸易的影响,将会很有限。

埃及

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目的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卡塔尔长期敌视埃及并干预埃及内政,支持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恐怖组织,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并支持恐怖组织在埃及西奈半岛的行动,对埃及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目的,埃及将禁止卡塔尔使用埃及领空和港口。

巴林

卡支持恐怖分子制造动乱

巴林政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卡塔尔支持受伊朗资助的恐怖分子在巴林制造动乱,巴林宣布断绝与卡塔尔外交关系,召回巴驻卡外交人员,并要求卡驻巴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禁止巴国民前往卡塔尔,也禁止卡国民进入巴林。关闭巴林与卡塔尔的海空联系。

沙特

卡资助和支持恐怖组织

沙特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卡塔尔政府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公开和暗中支持受伊朗指使的恐怖组织在沙特和巴林从事破坏活动,资助和支持被宣布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利用其宣传工具挑唆他国教派冲突,特别是在沙特宣布对也门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行动后还对其进行暗中支持。鉴于此,沙特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切断与卡塔尔陆海空联系,禁止卡国民进入沙特,但前来沙特朝觐的人员除外。禁止沙特国民前往、途经并在卡塔尔居住。

卡塔尔

沙特等国断交毫无缘由

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就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表示遗憾和震惊。但声明没有直接提及埃及。

声明说,沙特、阿联酋、巴林决定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关闭与卡塔尔的边界和海空来往是毫无缘由的。卡塔尔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

原标题:一天内多国与卡塔尔断交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