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底特律爱上中国产口红 美国牛肉将端上国人餐桌

2017-06-22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马云这一次将“旋风”刮到美国底特律。美国时间6月20日,由阿里巴巴主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在底特律举行,这场为当地中小企业带去更多发展机会的论坛,吸引了全美3000多名中小商家及农场主到场关注。

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美国举办如此规模的经贸论坛,也是美国小企业主、农场主们首次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由中国公司举办的经贸论坛。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特意发去贺信,“感谢阿里巴巴让美国企业了解中国”。

中美经贸合作加速

阿里巴巴将重塑

中小企业双边贸易格局

此次阿里巴巴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主题为“连接世界”,这次中美贸易互动也将有助于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一些品牌商将在此期间正式宣布和阿里巴巴达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

此次论坛也是中美宣布“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后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加速进行的重要体现。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正在主动向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将“会”聚美国小企业助推全球新贸易。

而在此次论坛上,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首批美国牛肉将通过天猫进入中国市场,最快月底就能端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美国牛肉获准输华”在今年5月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十项早期成果中位列第一,因此备受两国政府和民众关注,这是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首度进入中国市场,有望倒逼本土牛肉提质降价。

速卖通受热捧

“中国造”口红、假发走红全美

实际上,“马云旋风”为美国中小企业、农场主和企业家带去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还将会输送更多优质中国品牌进入美国市场,中国商品已开始通过天猫、速卖通等平台征服美国消费者。

2010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来,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上的女装服饰、珠宝配饰、彩妆等商品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2016年速卖通来自美国的订单同比增长近40%。

来自广州的方星2013年开始接触美妆产品后,便潜心在速卖通平台研究美妆产品线上运营。两年后,方星和朋友在速卖通推出了自己的美妆品牌菲鹿儿(Focallure),成为首批在速卖通上成长起来的中国跨境出口品牌商家。如今,其旗下唇彩、眼影、美妆工具等40余款产品,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最近来自底特律的订单更是有增无减。“在美国这样的市场,美妆就像我们用牙膏一样,是生活必需品。”说起创业美妆的原因,方星坦言美妆在海外市场需求十足,而经过在速卖通平台两年的运营和实践,时机已成熟。

方星的判断很准确。仅在去年,菲鹿儿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销往美国的订单就超过60000笔,按照每单3~4件商品的保守估计,2016年全年就有逾20万件菲鹿儿彩妆产品进入美国消费者的家庭。

而更有趣的是,国产“假发”借速卖通走红全美,成美国女性生活必备品。数据显示,2016年发饰类商品通过速卖通平台,海外成交总额接近两亿美元,在海外成交商品中排名第一。

天猫出海瞄准大洋彼岸:

带领国货进入全球市场

一边是走出去,一边是引进来。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境进口平台,天猫国际在中美两国经贸往来的版图上是一座横亘太平洋的跨洋大桥。桥的一头连接着美国中小企业——过去3年近3000个美国品牌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桥的另一头是数以亿计的中国女性消费者,年龄在24岁~32岁之间,年收入超过10万,对时尚潮流敏感,她们是海淘和跨境购物的核心人群。

在刚刚结束的天猫国际“618”进口消费狂欢节上,来自美国的2300件天衡宝猫粮1分钟内售罄。嘉宝米粉、惠氏奶粉、保健品GNC、nike 潮鞋等也很快被国人抢购一空。当天,美国超过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成交额居天猫国际进口国第一。

与此同时,天猫出海项目也将目光瞄准了大洋彼岸。6月12日,正值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如火如荼之际,天猫宣布正式推出“天猫出海”项目,国内商家只需签一纸协议就能实现“一店卖全球”。目前,天猫淘宝近百万商家均可直接触达美国消费者。

天猫出海项目负责人冷月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华人聚居地之一,也是与中国制造联系最紧密的海外市场,之所以选择“618”期间“出海”,就是为了让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消费者,特别是海外华人能够跟国内消费者同步享受优质的中国品牌和商品,同时带领国货进入全球市场。随着国货品牌出海全球市场意愿高涨,“天猫出海”帮助中国品牌进入美国等全球市场速度也将不断加快。

专家观点

阿里巴巴激发

美国中小企业巨大潜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表示,阿里巴巴在美主办的“中小企业论坛”的召开,不仅会对中美贸易产生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在电子商务的全新平台上,全球贸易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大国正在探索一种超国家的、惠及全人类的新全球化模式。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博士分析认为,美国一共有2800万家中小企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例高达99%。从企业数量上看,95%的美国企业尚未开展出口业务,在这些企业中,中小企业占98%,但只贡献了美国34%的出口。这意味着,美国中小企业发展出口业务存在巨大潜能。这些潜能之所以未能得到发挥,可能是由于一些传统贸易壁垒,也可能是由于企业主对国际市场缺乏认识和开拓能力。

他认为,阿里巴巴这次在美主办的“中小企业论坛”是一个重要节点,为美国中小企业开拓了跨国电商的新思路,让这些原先只服务于当地和邻国市场的美国中小企业带来大量的、畅通的贸易机会。

记者观察

中小企业的梦想 应该被世界所知

北京时间6月21日上午,由阿里巴巴主办、美国密歇根州政府协办的“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于底特律开幕,马云与著名电视访谈主持人查理罗斯进行对谈。

查理罗斯开场问及为什么要来美国举办论坛,马云说,是因为希望美国的小企业不要错过现在的新机遇:“在过去30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如果你错失了欧美,你可能错过机会。今天如果错失中国,你就错失机会。”

马云说他从CEO位置上下来后,以为可以去沙滩了,但为了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化,“去年飞了870个小时,今年可能要飞1000个小时”。马云说,从2012年起他就计划退休,而且要在海滩上。“我不能死在办公室里,而要死在沙滩上”。当马云说出他的心愿,全场一片掌声和大笑。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马云现身底特律科博中心,和参加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的商家代表交谈,“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举办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贸易展会”。马云主动向商家递发名片,谦虚地表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他说,阿里巴巴来自中国,但为全球中小企业而生,中小企业的梦想应该被世界所知。

100% Pure是一家价值2000万美元的美国公司,位于加州圣何塞,面向全世界销售600种化妆品及美容产品,拥有12家实体店、150名员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开始并不知道从哪里进货,后来找到阿里巴巴国际站,并且在天猫开店。马云听完称“这就是e-business”。未来都是e-business(企业电子商务),通过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可以实现更好分工,比如设计制造在美国,生产在中国。而在以前,只有大公司、跨国公司才可以实现。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要做和正在做的,远不止是帮助买家、卖家把交易搬到网上。阿里巴巴正在构筑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乃至数字媒体。以之赋能全球的中小企业,不仅让商家与互联网联结,更让商家与未来的商业模式相联结。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原标题:底特律已爱上中国产口红 美国牛肉将端上国人餐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